理財個案】讀者表示很擔心近期樓市走勢,因夫婦各有1層樓,兩間都未供完!但樓價持續跌,擔心再跌落去現有資產繼續貶值,應否趕快賣樓自救?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夫婦各有1層樓 兩間都未供完

龔成老師你好,I am from HK.  近排好擔心樓市,先生和我各有一層物業,現由高位的$700萬(自住)及$650萬(收租$14k 一個月,跌到市價得返$630及$580萬。現一間樓各欠$250及$245萬的mortage。

樓價續跌應否趕快賣樓?

兩間屋買入價為$500萬,我是立即放手上的物業?再跌落去現有資產繼續貶值,手上現金有$700,000,我和先生收入約$10萬一個月,應該怎樣才好?有一位讀中一的女兒。

謝謝提供意見,不勝感激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香港樓市遠會平穩

香港樓市,中短期會有少少上落(但不會大跌),長遠會平穩。首先要睇經濟基本面,如果經濟持續差,失業率上升,樓市終會向下,這會對樓市有中期性的影響,不過,就算跌,都不會大跌,最多只是小跌,如果經濟差的情況不是太大,甚至不跌,這是由於背後的需求大。

加息對樓市會不利

另外是加息因素,加息對樓市會不利,因此有可能有下跌壓力,但由於香港買樓需求仍大,相信不會大跌。在長遠計,我仍相信樓市在長遠計,因供求關係,較難大跌。

物業只要具質素 建議保留

你現時狀況,物業只要具質素,我建議係保留。不過,你成個財富組合太偏重係物業類,造成過度集中性風險。故未來資金,應集中係優質股部份,去平衡翻。

可利用每月閒錢投資「平穏增長股」

策略上,你可以利用每月閒錢,去投資「平穏增長股」作為增值組合。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選股上,你可以投資在平穩增值股,例如指數基金。到你投資知識有所提升後,才慢慢加入其他。

現有70萬資金先投入一半「分注」投資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底部,你現有70萬資金(扣除半年生活開支,作備用應急後)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提升選股分析和估值能力

但你要明白,月供方法雖然能幫助初學者在知識不多情況下,進行有限度的財富增值。但如果你想財富增值能力進一步提升,就必需加強投資知識,提升選股分析和估值能力。令你可以做到因應市況平貴,自行制定入市策略。

建議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

因此,我建議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另外,本人的【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匯匯控有冇機會升返?

Hsbc有冇機會升返呢?

Thanks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未去到完全無質素

匯控(0005.HK)雖然增長力比過往年代弱左,但又未去到完全無質素。銀行業的賺錢能力比過往減左,因此不能視為增長股,但當經濟好轉,始終都會有錢賺,因此都有投資價值。

長遠是收息股 但股價增長有限

相信長遠是收息股,但股價增長就有限。這股都有投資價值的,但就未必值得佔組合比例太多,同時明白佢是收息股,增長力有限。上翻去仍要時間。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手持5000煤氣

龔Sir, 你好!我是股票班學生。想請問一下:我手持5000股平均價約$12的煤氣,共佔全倉約10%, 請問好唔好部份沽出, 還是等待成長?感謝用心回答!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煤氣(0003.HK)增長力比過往減少左,但不是無質素的。香港業務增長力未必好強,但中國部分不差,長遠仍有發展力。我睇返佢近年在中國的投資,仍是保持進行的,每年都有幾十億,這些投資不會好快就見到收成,但這企業就仍是發展中的。

取消派紅股無實質影響

另外,佢之前取消派紅股,其實對佢無實質影響,因為派紅股只是左手數與右手數的問題,無論對長遠股價,或企業價值,都無影響。不過,由於過往佢保持相同的股息,在派紅股的情況下,等同於股息增長。

企業仍是有發展的

今年決定不派紅股,有可能反映管理層認為,企業往後的增長減慢,會對企業有不利。但最重要,仍是睇翻企業之後的發展。暫時睇,企業仍是有發展的,但增長力減少左。

不是高增長 只是平穩增長型

我對佢長遠發展力仍有,但不是高增長,只是平穩增長型。你手上架貨,唔算十分多,可以守。如果你係比較擔心,或者想保守少少,可以沽少少,換至其他優質股。

更多理財個案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80後單身Slashie收入不穩 想盡早半退休+有被動收入|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90後剛結婚每月供樓2萬!請教小米仲有冇希望?|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