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今年28歲,欠債近50萬,現正失業,暫靠夜晚間散工度日,正努力尋找正職及準備考保險牌轉行,求教理財出路,希望我會走出困局。

個案重點(1)28歲失業兼欠債近50萬

  • 28歲
  • 欠債近$50萬
  • 返散工

重點目標:

  • 尋找正職
  • 求理財出路

龔成老師分析:先令你生活有合理的收入

你現時的確要找一份正式的工作,先令你生活有合理的收入,之後再慢慢想還債,然後再建立財富,要一步步來,所以你要將「找工作」變成你現時每天都要做的事,如同一份工一樣。

可試做一些銷售性的工作

不過,若然你想收入有突破,其實可以試下做一些銷售性的工作,例如證券經紀、地產經紀、保險經紀,你可以試試。的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但你未試過又真的不知結果。

再問:

感謝你既reply。的確,我在積極地找正職工作,今日番完通宵即刻去interview,聽日都仲有份in。另一方面,我去自修緊保險個牌,考完就可以掛牌做保險,希望我會走出困局。未send msg俾你之前,其實我好灰,我唔想成世人都係咁。

龔成老師分析:50萬不算大數目

你主動問我,即是你想走出去,你想找方法,你只要保持這顆心,一直堅持,你就可以做到!坦白講,$50萬不算大數目,你有心解決就一定解決到。

只要你保持正向 不要走去破產

所以,你要做的,是保持正面心態,絕對不能沉落去,只要你保持正向,保持尋找方法的態度,你就一定能走出困境。另外,不要走去破產,這樣你會好多工都不能做,翻身更難。保持找工作吧。

只要你堅持 你就會成功

史泰龍在成名前,所寫的劇本被拒500次,最後才接納,拍出《洛奇》。肯德基的炸雞,最初被餐廳拒絕了1000次。所以,只要你堅持,你就會成功,這點是我深信不疑的。加油!!

理財個案(2)債券價格已回調影響回報

我於4年前低息年代買入聯博及鄧普頓債券基金合共一百萬,每月有2萬左右作為被動收入,現在債券價格已回調了20幾%而今日銀行定存都去到4厘,加上美國會繼續加息,是否會影響債價繼續下跌,想問如何是好。我自己的想法如下:

  1. 不理會市場變化,繼續持有。
  2. 沽晒債券止蝕。
  3. 等待你的專業意見。

Best regards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債券基金本質風險比投資者想象高

其實債券基金,我以往都建議讀者們要小心,不是話劣質,而是本質風險比投資者想象高。債券基金,坊間分好多種,你要小心睇,因為有d風險低,無乜問題,有d則有潛在的風險,絕對不是保本的產品,有機會出現了「賺息蝕價」的情況。

有機會出現「賺息蝕價」

  • 第一,有些債券基金,會投資「高收益債券」,即是「垃圾債券」,你一定要睇睇佢所佔的比率。
  • 第二,債券基金往往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而是可以作買賣,以及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等策略,即是可能有價格上的波動。
  • 第三,不少銀行都會提供借貸,以槓杆去放大回報,以平息借貸去賺取息差。低息環境時間題不大,但進入加息週期,不止借貸成本增加,同時債券價格往往在加息期下跌,雙從打擊下,投資價值成疑。當然,若然加息步伐不快,息差利潤就可觀。

債券基金跟債券不同

我不是說債券基金有問題,只是說明當中的風險,因為市面上的基券基金好多,你要仔細分析。另外,債券基金,跟債券是有所不同。因為債券持有到到期日,你係可以取回票面值的本金。但債券基金唔會有到期日,所以投資者要承受價格波動風險。

息口預期持續上升 價格會波動

如果你目標係收息,而這些基金的投資項目風險又不是太高,你都可以照持有。當佢去到下一個減息週期,係有機會升翻。不過,由於息口預期會持續上升,價格依然會好波動。

基金價格可以大跌

如果此期間,你組合中有項目出現違約(加息週期這類風險會相對高),基金價格可以大跌,你要明白這些風險。其實我建議你全面了解多次這基金,如果本身是較高風險,建議你減持。

更多理財個案相關內容: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80後單身Slashie收入不穩 想盡早半退休+有被動收入|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見美股TSLA係咁跌好想入手!求Tesla最新投資策略|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