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想知上市公司回購自己的股份,是否意味着股價偏低?或是對自己公司業績看好?美國加息對外匯、股票、crypto等有何影響?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回購股份=股價偏低?

龔sir,請問上市公司回購自己的股份,是否意味着股價偏低?或是對自己公司業績看好?

美國加息對外匯、對股票、對 crypto  有冇影響?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一個回饋股東的過程

回購股份,意思是以公司的名義,買回自己的股票,一般都是一個回饋股東的過程。當企業在市場上買自己的股票,從基本的供求角度,會令股價上升,因為短期不斷買入,股價自然推高。

對短期股價及長期價值都利好

當企業買自己的股票,之後就會進行註銷,令企業的總股數減少,這樣就令餘下每一股的價值增加,從而間接提高股東價值。因此,無論對短期股價,還是長期價值,這都是一個利好的因素。

回饋股東常見方法是派股息及回購股份

當一些企業見到現時股價不貴,低於企業價值,同時企業持有較多的現金,就會用這方法,在市場買回自己的股票,間接回饋股東。一間企業持有過多現金,而又找不到投資機會,就會想方法回饋給股東,善用現金,常見方法是派股息及回購股份。

「回購股份」可視為加分因素

投資者分析時,可以將「回購股份」視為加分因素,但要記著,這不是核心因素,因為一間企業是否優質股,是否值得我們投資,最重要是分析「企業本質」,即是業務、發展、財務數據等,回購股份只是輔助因素。

加息對投資市場一般是負面影響

在一般的情況下,加息都會對投資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外匯,由於美升,令美元升值,變相令一籃子外匯下跌。股票,因為加息令無風險利率增加,這就會令有風險資產的吸引力減少,故令股價出現回調。

加息有機會加快衰退

加密貨幣,過往大升一定程度受美國印銀紙影響,現時收水,必然會有負面情況出現。不過,加息是一個複雜問題,美國是次加息是主要是想控制國內的通脹。但同時全球經濟轉弱,令到加息有機會加快衰退出現。

大市不確定性唔細

現時基本上市場無一個完美方法,去解決現時經濟狀況。

所以,未來大市不確定性唔細,投資必須謹慎。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除淨日買股票問題

龔sir,想請教一下,除淨日前持有股票可以帶股息收,咁是否除淨日後哪一天賣出都仍然享有股息?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除淨日前買股票才有股息收

所謂的除淨日,就是已經除去權益的日子,這天之前買股票才有股息收。

假設9月2日為除淨日,若9月1日買股票,就有息收(你可在9月1日或之前買入,只要持有到9月1日收市就得),但若你到9月2日才買,就無息收;如果9月3日放(是9月1日或之前買入的話),仍然享有股息。

除淨後的股價會自行調整

但要留意,股市會對除淨後的股價自行調整,例如某股派息$1,9月2日除淨,9月1日收市價為$20,9月2日理論的開市價就是$19。雖然9月2日無息收,就股價會自然調整,所以除淨前後買,在理論上是一樣的。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現持股票全部蝕入肉!一次過沽盡無眼睇vs再坐一會等機會|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29歲有50萬股票10萬Cash!想盡快財務自由唔使受氣|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