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關 VS 日圓匯率】香港正式實施「0+3」措施,加上日本10月11日開始恢復免簽證自由行,不少香港人已急不及待到日本旅遊日元匯率走勢方面,日元兌港元中,每百日元暫報5.45港元,專家更料2023年跌至4.8算!到底今年想去日本旅行,何時才算是唱錢時機?《香港財經時報》一文詳細分析。

日元匯率|抵港「0+3」& 日本10.11恢復免簽證自由行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星期召開記者會講解最新香港通關安排,提到海外地區及台灣入境的防控措施改為「0+3」,當中將毋須指定地點檢疫、取消檢疫酒店,旅客抵港後可選擇回家或選酒店進行醫學監察,而於機場接受核酸後,亦可毋須等待檢測結果便可回家或酒店。

加上日本方面自10月11日開始,恢復免簽證自由行以及取消人數入境限制等措施。

日元匯率|日元匯率一度回升140.7水平

相信香港人除了關心訂機票之外,更著緊日元匯率走勢。日元自上星期美國加息0.75厘後可謂大受影響。根據共同社報道,日本當局為阻止日元匯率繼續急速貶值,決定採取干預匯市措施、即買入日元沽出美元。

干預後,日元上周曾回升至1美元兌140.7日元位置。

日元匯率|日元匯率走勢

不過干預力度看似不太奏效,按今日(26日)中午,每一美元兌144.11日圓,日元兌港元方面,每百港元則兌約5.4港元水平。

從目前匯率看來,日本當局的干預措施對匯市作用不太有效。

更多內容:香港通關2022|政府放寬檢疫4大措施:「0+3」、登機前快測、來港易+回港易不設限等|9月26日生效新安排一覽

日元匯率|黑田東彥:2-3年不會加息

再者根據共同社,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星期於記者會上指出暫不會上調利率,更補充指是兩三年,即今後2-3年日本都不會加息。到底未核日元匯率走勢會如何?《香港財經時報》訪問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作全面分析。

首先要理解日元匯率價格是基於美國加息,日本跟美國兩地貨幣政策差異,利率息差擴大,市場一直出售日元,導致日元一直走弱。

日元匯率|日本出手干預匯市分析

日本當局之所以於這時候才出手干預,李慧芬解釋是因日本方面雖希望日元較便宜,但並不想跌得太快,否則會導致資金撤走情況。所以慢慢貶值比日元一下子急跌,反更有利日本。

不過是次日本干預效果看似不太有效,李慧芬指干預匯市原則上須視乎環境是否可以配合,即僅靠日本干預對匯市影響未必太大。

更多內容:特區護照續期5個方法|網上申請、郵寄最方便!費用+所須文件一覽

日元匯率|預料2023年中見4.8算  

未來日元匯率走勢方面,李慧芬認為日元會有續跌空間,預計當美國有機會於明年(2023年)中前加息完畢,而屆時即明年中預料日元 - 每1美元兌160日元、每百日圓兌4.8港元。

事實上,李慧芬曾於9月初亦預測日元於明年底見4.8算,是次將4.8算出現時間推前,她解釋是跟美國加息幅度有關。

日元匯率|唱日元時機

眼見日元持續轉弱,對於港人而言亦急不及待唱錢去日本旅遊,李慧芬則建議目前買了10月機票的話,目前唱錢是可以的。但如果至12月才出發的則可不用太急,因為未來美國仍會加息,如待11月2日公布加息,日元或再跌下時才唱錢。

換言之,唱錢時機在於出發日是於加息前或加息後。

日元匯率|唱錢注意

另外,李慧芬亦提醒唱錢人士不宜唱太多,同時亦可考慮至當地旅遊可使用信用卡,那麼回港後找卡數時,日元匯率有望會再下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