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關2022香港政府今日(9月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下星期一(9月26日)早上6時開始,實施4大放寬檢疫安排,當中由「3+4」改為「0+3」、登機前快測代替核酸、來港易回港易不設限額以及取消未完成接種疫苗的港人不能來港的限制,一文詳細報道。

香港通關2022四大安排

  1. 「0+3」措施
  2. 登機前快測
  3. 取消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之限制
  4. 「來港易」&「回港易」不設限額

香港通關2022|1.「0+3」措施 旅客可回家

李家超提到,海外地區及台灣入境的防控措施改為「0+3」,換言之即由原本的「3+4」變成「0+3」,當中將毋須指定地點檢疫、取消檢疫酒店,旅客抵港之後可選擇回家或選酒店進行醫學監察,而於機場接受核酸後,亦可毋須等待檢測結果便可回家或酒店。

離開機場可以自行安排交通工具,陰性證明後會獲派3日「黃碼」,期間可以外出但不准進入表列處所結:食肆、酒吧等。

香港通關2022|「0+3」:7天觀察期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於會上解釋,整項「0+3」安排會有7天觀察期,當中3晚醫學監測、這時的疫苗通行證會為「黃碼」。

之後的第4至7日將會為自行監測,疫苗通行證會為「藍碼」。

香港通關2022|2. 登機前快測

第二為旅客登機之前將不須提交48小核酸測試,改用24小時內的快測陰性證明來代替。

香港通關2022|3. 取消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之限制

取消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不能登機來港限制,但抵港後要按現行程序才可獲「疫苗通行證」。

香港通關2022|4.「來港易」&「回港易」不設限額

「來港易」及「回港易」將不設限額,並適用於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來港人士,以便來港。

香港通關2022|港府5大防疫政策

李家超於會上重申,香港政府有5大防疫政策:

  1. 不躺平,確保醫療體系的負荷力
  2. 減重症、減死亡
  3. 保護高風險人士
  4. 以科學精準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
  5. 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

香港通關2022|來往機場交通工具將加密班次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於會上交代各項來往機場的交通安排,當中提到預計屆時經機場出入境人數增加,交通將增加班次。首先港鐵於上月已加密班次,現時每15分鐘一班,並會續視乎情況。

機場巴士方面亦會加密班次,個別機場巴士路線會由目前只於繁忙時段提供服務,延長至非繁忙時段。亦會跟的士商會密切聯繫。

香港通關2022|現行制度維持至9.26清晨6點

值得留意,由於「0+3」等制度於下星期一(9月26日)清晨6時才正式生效,故9月26日清晨6時前,旅客來港仍需按安排往檢疫酒店。

至於26日開始,由於旅客可出入酒店,假若有人士想繼續入住酒店則可自行跟酒店方面商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