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申請公屋輪候時間略有改善!一般公屋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由5.6年,微跌至5.5年,然而,成功申請公屋仍是不易。公屋申請有一定程序,現時房委會有5種編配計劃,適合不同人士申請,《香港財經時報》會逐一說明這些計劃的要點,包括公屋申請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加快上樓,專家就此提出意見。

房委會:公屋輪候時間縮短至5.5年

房委會最新公布,截至2022年12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由第三季5.6年微降至5.5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不變,仍為3.9年。

公屋輪候|第三季公屋供應增加逾萬伙

房委會指,平均公屋輪候時間於2022年第四季錄得改善,主要是由於過往數季有為數不少的公屋單位可供編配。在消化了部分輪候年期較長的一般申請者的公屋需求後,於2022年第四季獲分配單位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相對較短,令整體的平均輪候時間輕微縮短。

公屋輪候|仍有逾20萬宗公屋申請

在2022年第四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3,8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680宗。另外,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620宗。

在2022年12月底,約有133,7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2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公屋申請|資格、程序及計劃

事實上,對公屋有需求的人士極其多,社協較早前一項調查顯示,近9成現正或曾獨居在不適切居所的人士因住屋開支而感到普通或極度困擾。此外,有近7成半受訪者已經或正在申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4.6年,最長輪候時間為18年。

如何申請公屋?以下將介紹公屋的基本申請資格、程序及計劃等注意事項。

公屋申請|需符5個基本資格

首先,要知道申請公屋的資格,申請人士必須符合下列的基本申請資格:

  1. 申請人必須年滿18歲。
  2. 申請人及所有家庭成員必須現居於香港並擁有香港入境權,其在香港的居留不受附帶逗留條件所限制。
  3. 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的總每月入息和總資產淨值不得超過現行的限額。
  4. 由填寫申請表當日起計,直至獲配公屋並簽訂新租約該日為止,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在香港並無擁有任何住宅物業。
  5. 配屋時,申請表內必須有至少一半成員在香港住滿七年及所有成員仍在香港居住。

公屋申請程序

現時公屋申請程序包括:

  • 「遞交申請」
  • 「初步審批」
  • 「調查階段」
  • 「配房階段」

申請程序和注意地方如下:

程序1:遞交申請:房署兩周發確認書

申請人須填妥公屋申請表(HD300C),連同所有有關的證明文件和聲明書一併寄回房屋署或遞交至房屋署申請分組,以供初步審核登記資格。房屋署會在接獲申請表後約兩星期發出收件確認書。

程序2:初步審批:向申請人寄藍卡

房屋署會在接獲申請表後,按收到申請表的日期先後次序審核申請表及文件,並會登記初步審批合格的申請,將印有申請編號的藍卡寄給申請者。

注意要點:

  1. 若沒有妥當填寫申請表或未能提供有關證明文件和聲明書,或申請被審核為不符合資格,申請表及文件將會被退回。申請人若再次遞交申請表,可選擇使用新的申請表或沿用已退回的舊申請表;但不論使用何種表格,申請者都必須填報重新遞表時的日期。
  2. 如申請者在遞交申請表和全部所需文件 3個月仍未收到藍卡,可書面或親身到申請分組詢問處查詢。

程序3:調查階段:齊備文件予房署審查

申請表到達調查階段時,房屋署會按申請的次序約見申請者,進行配屋資格審查。申請者出席面晤時,必須齊備夾附於約見信中所列的文件及需注意的重要事項,以便房屋署進行審查及核實。房屋署會於集齊文件後約兩個月內通知申請者是否符合編配資格,申請的合格或取消日期以房屋署完成審核當日為準。

注意要點:

申請者若對其公屋申請被取消資格有任何異議,須於房屋署發出通知信日期起計兩個月內提出上訴,否則房屋署將不會考慮其上訴。

程序4:配房階段:合資格者獲三次編配機會

按現行公屋編配政策,合資格的公屋申請人共有三次(每次一個)編配公屋機會。房屋署會就申請者的優先次序、家庭人數及公屋選區,配合輪候到達編配階段時的公屋資源,以電腦隨機方式依次序辦理公屋編配,申請者一般不可要求指定入住地區、樓齡、面積、層數或單位類別等。

因應需要推5種編配計劃

申請公屋人士來自五湖四海,現時房委會因應不同人士推出5種編配計劃,以符合這些人士的需要。相關計劃如下:

1. 一般家庭:

計劃要點:

  • 申請人與其他家庭成員的關係必須為夫婦、父母、子女、祖父母、孫或單身的兄弟姊妹。
  • 任何18歲以下的家庭成員必須與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一同申請。
  • 申請人如與子女/孫一同申請,只可與一名已婚子女/孫及該名子女/孫的核心家庭一同申請。

2. 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配屋時年滿60歲

計劃要點:

  • 參加此計劃的申請人除須符合公屋申請的基本申請資格外,亦必須年滿58歲,在配屋時則必須年滿60歲。
  • 凡參加此項計劃而符合資格的申請,通常會比一般家庭申請較早獲得處理。
  • 申請人可以選擇任何地區作為將來編配公屋的地區。

3. 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兩位或以上高齡者可申請

計劃要點:

  • 兩位或以上的高齡人士,若同意共住一個單位,即可循此計劃申請公屋;但必須同時符合公屋申請的基本申請資格。
  • 非親屬關係的成員,須於申請表內一同簽署或蓋章。
  • 申請表內的所有人士必須年滿58歲,在配屋時則全部人士必須年滿60歲。
  • 凡參加此項計劃而符合資格的申請,通常會比一般家庭申請較早獲得處理。
  • 申請者可以選擇任何地區作為將來編配公屋的地區。

4. 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較一般家庭提早半年獲處理

計劃要點:

  • 參加此計劃的申請人須符合公屋申請的基本申請資格。
  • 申請人可自行選擇與年滿60歲的父/母或受供養的年老親屬共住一單位或分別入住兩個就近的單位。
  • 選擇所有家庭成員居於同一單位的人士,則可以選擇任何地區作為將來編配公屋的地區。
  • 凡參加此項計劃而符合資格的申請,會比一般家庭申請提早6個月獲得處理。
  • 不論申請人是由年老親屬還是另一名成年的家庭成員擔任,雙方均須於接受核實配屋資格面晤時簽署一份意願書,聲明較年輕的一方成員會照顧年老親屬,並一同居住。若日後被發現違反此條款,則所獲配單位的有關租約會被終止。

5.非長者一人申請:按計分制編配

計劃要點:

非長者一人申請,公屋單位會按配額及計分制編配。現時的計分方法如下:

  1. 申請人的分數會按其成功登記公屋申請時的年齡計算。在計分制下,18歲申請人將獲0分,19歲獲9分,20歲獲18分,每一歲加9分,如此類推,直至59歲獲369分為止。
  2. 申請人年屆45歲時,可獲一次性額外分數60分。
  3. 申請人如現居於公屋單位,包括由房協營運的租住房屋,會被扣30分。
  4. 申請人在登記申請後多等一個月可多得1分。
  5. 申請人獲配屋的優先次序,會按其得分劃定。在符合所有適用的申請公屋的資格下,累積分數愈高,便會愈早獲編配公屋單位。

「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

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到達60歲時,其申請會自動轉為「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當轉為「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後,申請人可在任何時間因應其情況考慮改選市區。若果想提早上樓,非長者一人申請和一般家庭這兩個計劃最慢獲處理。

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會提早6個月獲處理

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和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最早獲得處理,特別是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較一般家庭提早6個月獲處理,相信申請這計劃的人士是最快上樓。

可考慮申請特快公屋編配

申請公屋,輪候時間過長,未必人人都等得到。但跟其他資助房屋相比,公屋租金始終較低,基層市民較易負擔。若果想加快上樓步伐,或者申請順利,需留意一些事項。綜合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馬耀宗、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意見,有以下3點,申請人不妨考慮。

專家:3招公屋加快上樓

供應緊張,輪候時間過長,若想縮短等候時間可以怎麼做?專家建議以下3個方法,有用其他條件換取較短的輪候時間:

(1)與長者一同申請

跟近親長者一齊申請,有望較快上到樓。但要考慮的是,自己是否有心想跟長者同住,因照顧長者生活習慣不易,即使貪快可以提早上樓,惟之後數十年跟自己未必想同住的長者居住,對雙方未必好,可能彼此有衝突。但如果覺得可以接受,這是好事。

(2)了解及清楚申報入息及資產

留意入息資產審查,一些項目需要申報,如保險有儲蓄成份,若果未有申報,審查時被發現,會被撒銷申請。

(3)特快公屋編配計劃

留意政府會否推出「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但編配的單位是先前不太受歡迎,比方綠置居貨尾單位、甚至凶宅都有,如果不介意這些單位,可以申請。這項計劃特點,在於計劃中可供揀選的單位⼤部分是受歡迎程度較低的公屋單位。

「特快公屋」條件較苛刻

申請者在揀選單位時,並沒有地區限制,惟須依據其公屋申請的認可家庭人數,並按個別單位的編配標準,在可供揀選單位名單中,⾃⾏揀選單位。同時,申請者人受自選單位的編配,在租約生效日期起計三年內,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不可以要求調遷。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公屋申請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