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投資者往往只留意市場的整體方向,卻沒有留意各類資產的暗中變化。這些變化有可能在數據表上形成一隻鯊魚,準備不足的投資者或許會因為遇上「鯊魚襲擊」而損失慘重。

美股入門|經濟衰退:反彈中的風險

若投資者沒有重新平衡部署(減持表現領先的股份,同時增持跑輸大市的投資),則風險可能更大。每個經濟週期的轉捩點都會出現衰退及熊市,然後復甦才會來臨。上一個週期表現領先的股份往往在熊市時逆轉,錄得最大跌幅;而隨著復甦及下一個週期開始,又會有新的股份跑贏大市。

重新平衡部署的大好時機

因此,迫在眉睫的經濟衰退風險可能是重新平衡部署的大好時機,減少美股而增持環球配置,並且減少增長股而增持價值股。當美股與環球股票指數的變化如出一徹時,就可能是「股市鯊魚」來襲之際。

經濟衰退前後的「股市鯊魚襲擊」

在1970年代及2000年代的經濟衰退前後,股市曾出現無數小型「鯊魚」襲擊事件。但在1980年代後期,當時環球股市創下約10年優異表現,「鯊魚」的下顎愈張愈大。及後隨著美股開始跑贏大市,「鯊魚」的下顎開始合上,向未有減持環球股票的投資者大咬一口。

「鯊魚襲擊」可能即將來臨

如今,「鯊魚」的下顎已經張開逾10年,時機已至,似乎準備對美股發動攻擊。隨著環球股市開始表現更佳,另一場「鯊魚襲擊」可能即將來臨。我們起初以為,「股市鯊魚襲擊」會從2020年的經濟衰退開始,畢竟經濟衰退通常標誌著股市表現開始出現變化。

更多內容:美股入門|過去50年歷史引證高息股在衰退性熊市中跑出!2大隱藏風險必知|美股頻道

2020年的經濟衰退過於短暫

然而,2020年的經濟衰退過於短暫,大量經濟刺激措施驅使美國增長股進一步攀升。現在,隨著聯儲局及其他央行加速縮減當初不斷推高美國增長股的流動資金,經濟衰退可能來臨,從而改變股市的領先板塊。

環球股表現理想

沒有人能夠確定美股跑贏環球股市的時間是否已經告一段落;年初至今,環球股表現理想,「鯊魚」的下顎似乎開始合起來,但又有可能以更大幅度張開。不過,「鯊魚襲擊」的風險頗高。準備充足的投資者應該考慮潮汐漲退,在美股跑贏大市十多年後調整投資組合,在長線投資組合中減持美股而增持環球股。

更多內容:美股入門|ASML賺錢能力高、長線投資無問題!唯一擔心是估值|龔成教室

增長股與價值股

另一場「鯊魚襲擊」可能會因為增長股與價值股這兩種投資風格之間極大的表現差異而出現。增長股與價值股是股票投資的兩種基本策略。增長股往往具備強勁的盈利增長,而價值股則似乎被市場低估。價值股的定義眾多,不僅僅限於指數的定義。我們今年傾向把低市現率(PCF)的股份(更快錄得現金流)視為重要的價值因素。

總結:環球股及價值股可能更有利位

在熊市中,儘管環球股及價值股不能完全免於損失,但其表現可能較佳。例如,今年截至6月15日,MSCI世界價值指數下跌12%,但同期MSCI世界增長指數卻下跌高達29%。更重要的是,隨著潮汐漲退,在隨後的週期中,環球股及價值股可能處於更有利位置,原因是市場領先地位的改變往往持續多年。

重新平衡策略非常重要

投資者往往聚焦於市場整體走向,以致可能錯失各類資產暗中的趨勢變化,而這些變化足以決定多元化投資組合的表現。嚴謹的重新平衡策略,對實現長期投資目標相當重要。「鯊魚」仍然似乎準備對美股及增長股大咬一口——隨著潮汐轉變,投資者可能需要轉投環球股及價值股。我們不必怕水,只須懂得避開鯊魚攻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