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ASML有很強的技術優勢,護城河強,賺錢能力高,加上行業處長期增長的狀態,企業有很高的優質度,同時有增長力。企業長遠仍有成長力...

美股入門|ASML Holding

  • 股票代號:美股ASML
  • 市盈率:30倍
  • 市值:$2000億美元
  • 業務類別:半導體
  • 行政總裁:Peter Wennink
  • 主要股東:BlackRock, Inc.(8.54%)
  • 集團網址:https://www.asml.com

美股ASML 5年業績

年度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收益(億歐元) 90.5 109 118 140 186
毛利(億歐元) 40.8 50.3 52.8 68 98.1
盈利(億歐元) 21.2 25.9 25.9 35.5 56.8
每股盈利(歐元) 4.93 6.1 6.16 8.49 14.3
每股股息(歐元) 1.17 1.42 3.14 2.54 3.36
毛利率 45 45.9 44.7 48.6 52.7
股本回報率 20.7 23.2 21.3 26.9 49

ASML企業簡介

ASML是半導體製造商光刻設備的領導者,公司成立於1984年,總部位於荷蘭,在光刻機行業擁有最高端技術。光刻是利用光源將光電路模式從光層暴露到半導體晶圓的過程,以建立電路圖案,這一領域在整個電子產品的產業鏈十分關鍵。

光刻最新技術將影響芯片製造商,因為能增加相同面積的晶體管數量,最終影響電子產品的體積及技術。因此,擁有有最高端技術的ASML,將會受惠整個芯片及電子行業的發展與增長。

ASML業務基本資料

ASML並不是生產芯片,是製造光刻機,光刻機的作用,就是給芯片製造產生產芯片的。這企業是整個芯片行業及電子產品發展,十分關鍵的位置,光刻機的技術進步,直接影響電子產品的進步。

ASML全球生產地點

ASML的產品可說被所有主要半導體製造商使用,包括英特爾、三星、台積電等,ASML在全球16個國家擁有60多個分支機構。

ASML業務優勢

ASML現時在全球,擁有最大的光刻機市場份額,並擁有最高端技術,壟斷了EUV(極紫外線)光刻機的市場,其產品包括光刻機、量測設備以及計算光刻解決方案。最有優勢的產品是EUV光刻機。

從財務數據可見,這企業的除了營業額不斷增長外,賺錢能力同時處於高水平,毛利率及純利率處高水平,並呈向上趨勢,反映企業擁有絕對技術,當芯片企業為滿足市場需求,以及不斷進行產品升級,不介意以較高價格購買ASML的光刻機,令ASML擁有很高的產品定價能力,反映企業有相當的優勢。

EUV光刻機價值超過$1億歐元

技術最高的EUV光刻機,價值超過$1億歐元,可見售價極高,由於目前只有ASML擁有相關技術,因此這企業的賺錢能力也很強。當然,ASML為了維持在光刻機行業的絕對優勢,多年來投入了龐大的資金進行研發,每年研發費用率仍十分高,平均佔營業額15%-18%,確保其技術在全球能領先。

EUV是ASML的獨有技術

雖然要持續投入大量資金,但同時,為企業產生技術上的護城河,因為要達至ASML的技術,甚至突破,其他企業要多年時間及投入大量資金先有機會追到,現時EUV是ASML的獨有技術,用了多年時間去研究,是這企業的最大優勢。

光刻機市場與發展

下圖是ASML其中一款光刻機,現時ASML的光刻機主要有三類:EUV、浸入式DUV、乾式DUV,主打高端產品。光刻機設備是半導體設備中最關鍵、最要求精確、最複雜的部分,同時,亦是價格最貴的部分。 技術愈高的光刻機,能在更細少的面積上設計芯片,令芯片體積更細,運作能力更強。

ASML光刻機產品

ASML光刻機產品
圖片:ASML
ASML光刻機產品

整個EUV技術的發展約花了20年時間

其他企業很難超前ASML的原因,是因為整個EUV技術的發展,大約花了二十年時間,ASML多年在研發方面投資超過60億歐元,並收購了Cymer(一家專門從事光源技術的公司),以加速EUV光源的開發,到2016年又收購了電子束測量廠商HMI,擴大ASML光刻產品。

ASML EUV技術與發展

隨著技術不斷改進,光刻機經歷了5代產品發展,每次改進都處理到更細少的工藝技術,現時行業不少企業使用第四代光刻機,最高處理度可達7nm,在7nm之後晶元廠商必須使用最頂級的第五代,即是EUV光刻機。ASML最強的技術是EUV,即是「極紫外線」技術。(nm即是「納米」或「奈米」,是十億分之一米,或百萬分之一毫米。)

ASML市佔率超過一半

全球光刻機市場主要由ASML、Nikon、Canon佔據大部分,ASML市佔率超過一半,主打高端產品,擁有EUV技術。Nikon現時主打中高端產品,而Canon主打低端產品。只有ASML掌握EUV技術。

EUV研發難度極大

ASML用了相當長時間研發EUV光刻機,因為早在2006年已有EUV光刻機的原型,但由於研發難度極大,直到2016年EUV光刻機才正式上市,雖然投資大,投入時間長,但同時,令這企業在技術上擁有絕對地位,建立了很強的護城河。

EUV光刻機發展歷程

EUV光刻機發展歷程
圖片:作者提供
EUV光刻機發展歷程

繼續生產及投入資源改進

ASML正在研發新一代EUV光刻機,目標比現時的EUV光刻機提高70%精確度,目標並在2025年批量生產。其客戶已開始訂購研發系統以評估之後的發展。

至於第四代光刻機所使用的深紫外線(DUV)光刻系統,ASML表示仍會繼續生產及投入資源改進,因為DUV光刻仍然有不少客戶採用。

EUV光刻產品應用無處不在

對我們一般市民來說,並不會直接使用光刻機,但日常生活中,已有大量電子產品都受惠光刻機的技術。EUV光刻用於在最先進的微晶元之上(或可稱為半導體晶元、晶片等),現世代微晶元已無處不在,幾乎用於今天使用的所有電子設備,包括智能手機、遊戲機、智能電視、汽車、醫療設備等。

全球每年製造超過數千億個晶元

現時全球每年製造超過數千億個晶元,當光刻機技術進步,電子設備的體積更細,同時運作能力更高,成本更低。隨著互聯網、智能手機、雲科技、物聯網、5G、人工智能、虛擬世界等技術的不斷發展、應用,晶片需求也在不斷增加。

電動車對晶片需求大

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產品對晶片有著更大需求,就以汽車來說,現時電動車發展快速,各國定下目標將會全面淘汰傳統燃油車,而電動車對晶片需求是不少傳統車的10倍數目。另外,現時生活中很多電子產品,都會更加智能化,例如智能電視、智能家電等。

更多設備及產品使用大數據

當全球更城市化,更多智能產品使用,更多設備及產品使用大數據、雲端等這些科技,對晶片需求及相關速度的要求只會愈多愈高,對光刻機的需求將會更大,技術要求只會更高。

ASML發展前景正面

全球使用電子產品的數目只會愈來愈多,對產品運算速度追求更快,追求更細體積,已經成為一個不能逆轉的趨勢,當整個半導體市場處長期增長時,ASML同樣能保持一個長期增長的狀態。

半導體行業需求變化較大

整個半導體行業,有時會因需求變化較大,以及供應鏈材料及各種供應等問題,令行業出現短期價格及供需上的波動,亦有可能間接令ASML股價波動,但投資者分析的重點,並不是這些短期因素,而是整個行業、這企業,長遠的發展。半導體行業將繼續保持增長,ASML其中一個優勢,就是與客戶保持合作,共同發展。

與客戶同步進行創新

這企業不單單是賣產品給客戶,而是與客戶保持合作,了解客戶及行業需要,去開發新的產品,ASML的客戶大部分都是在行業裡最領先的企業,如英特爾、三星、台積電等,這些客戶走在行業最領先位置,這些客戶最了解行業的發展,亦令ASML能掌握最新的行業發展及市場需要,同時保持領先地位。簡單來說,就是與客戶相同的步伐在進行創新。

ASML股構計劃

在多年前,ASML推行一個股構計劃,令不少大客成為ASML股東,而ASML當時得到大量資金進行研發,現時有一定數量的股票由大客戶持有。這情況令ASML與大客,保持一個長期合作,以及共同創新發展的關係。

ASML擁有高估值

在ASML提供的投資者會議資料,管理層表示,預計到2025年,因應市場多個應用領域的需求,營業額有望達到240億-300億歐元,毛利率將提高至54%-56%之間,並預期2025年後,生意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長。

營業額 毛利率提升

相信上述管理層的預測,建基於市場的實需求,不止營業額保持一定的增長,更重要的是,毛利率比現時也有一定的提升,反映企業在技術領先的優勢下,產品有很高的議價能力,反映ASML賺錢能力進一步提升。

當整個行業趨勢保持向上時,客戶都必須要在ASML中購買最高技術的光刻機,以滿足市場需求及保持領先地位,因此,ASML將保持一定的賺錢能力,優質度強。

市盈率處22倍-38倍合較合理

基於行業長期的增長,以及ASML的優勢及賺錢能力,ASML值得給予一個較高的估值,市場經常給予40倍,甚至50倍以上的市盈率,其實已經處貴水平,如果市盈率處22倍-38倍合較合理(要留意,合理範圍會因應大環境及企業情況而有所調整)。

推算企業2025年盈利

另外,管理層預期2025年營業額達至240億-300億歐元,假設純利率為30%,可推算企業到時盈利約72億-90億歐元,如果合理市盈率為22倍-38倍,推算企業價值為1584億-3420億歐元,投資者可以用這數作輔助分析,但要進行折現,化做當前的價值。

ASML投資策略

綜合來說,ASML有很強的技術優勢,護城河強,賺錢能力高,加上行業處長期增長的狀態,企業有很高的優質度,同時有增長力。這企業長遠仍有成長力,長線投資無問題,唯一擔心的只是估值:

  • 第一,估值有時會處貴的水平,
  • 第二,市場有時會對半導體相關企業進行炒作,令這企業股價都會出現波動,投資者要明白相關風險。

ASML股價處合理中間水平

現時股價處合理中間水平,由於股價上落大,加上市場對企業估值都會因大環境、行業等因素而略有改變,因此,投資者其中一個買入方法,就是分注收貨,又或月供,就能減少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

投資後長線持有,耐心等待行業與企業的長期發展,以享受更大的收成。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