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有調查顯示,有20%人視公司同事為陌生人,只有15%人會在下班後繼續與同事聯絡。有專家表示在職場上有一段正面積極的友誼有助提高生產力,即睇7招打好人際關係,令事業更順利。

職場調查|20%人視公司同事為陌生人

美國Olivet Nazarene University曾對共3,000名來自21個不同行業的打工仔進行調查,發現大多數的職場友誼止於辦公室。41%人視同事僅為「同事」,不會在生活中有深交。

另外有2成人視公司同事為「陌生人」;20%人定義為「工作上的朋友」;只有15%人視同事為「真正的朋友」;甚至有2%人視同事為敵人。68%會與同事討論薪酬,不過就較少人願意與同事討論感情發展及健康問題,分別為58%和53%。

打好關係可提高生產力 

人力資源調查公司Gallup的一份調查指出,在工作場所擁有朋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會提高創意。調查中有一半受訪者表示,如果跟朋友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對工作的使命感會更大。

針對職場友誼的議題,美國社會學家、人際關係專家Jan Yager表示,一段正面且健康的友誼不只能調整生活,同時能提高生產力,更重要的是它將成為你晉升的重要助力。在Jan Yager的著作《When Friendship Hurts》中提出了7點建議,幫助打工仔建立良好、積極的職場友誼,打好人際關係,令事業更順利。

職場攻略(1)拒絕小圈子

首先不要在辦公室建立或加入小圈子,不同的小圈子有可能會產生是非,同時新進員工也可能會因為無法加入小圈子而感到被孤立或冷落。如果員工與經理同屬一個小圈子,其他人或會覺得你有較好的待遇,引起其他人的不滿,

職場攻略(2)公私分明

同事之間應該做到公私分明,如果你與工作夥伴相處融洽,協作能力自然較大,但又不應該過度親密,這反而有可能影響工作。例如同事間互相討論薪酬和獎金,有可能會造成心理不平衡。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不確定雙方關係是否足夠穩固時,可以儘量避免談論這些私人問題,避免令關係出現裂痕。

職場攻略(3)避免講八卦

在職場上應儘量避免講八卦或洩露他人的秘密。如果你能與同事、上司、客戶成為朋友,工作時自然能得心應手。但要留意,當關係變得密切,你可能會從他們口中聽到不少秘密,這時你應該盡可能保守秘密,不要拿秘密當成八卦的話題,否則可能會引起別人的不滿,影響你的事業。

職場攻略(4)不要利用同事

不要利用與同事之間的友誼,藉機推托困難的工作。與同事的關係良好,遇到難題時守望相助,很多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但請求別人的幫忙應是合理的要求。如果你投機取巧,利用雙方的交情來把複雜的難題都交給同事做,自然會影響人際關係。

職場攻略(5)將心比心

在提出請求時,應該細心思考,確保自己的請求符合同事的專業範疇,屬於合理的情求,否則就應該儘量自己解決。

職場攻略(6)不要攀關係

為了拉近自己與客戶或同事的關係,第一步通常會尋找雙方的共同朋友,而有部分人會吹噓自己認識一些高層、經理,目的為了獲得好印象和攀關係。但事實上,謊言會有被拆穿的一天,所以保持真誠才是應有的態度。加上友誼本來屬於個人的事,不應用作「上位」的用途。

職場攻略(7)留意言行

在辦公室中要特別留意異性的友誼,盡量避免有過於親密的接觸和言行。不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其他活動當中,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別人看在眼裏,如果被有心人傳出不好的流言蜚語,就有可能影響你們和同事間的關係。所以時刻留意言行舉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職場攻略|頂尖人才「3Q」原則:自省、自學、自制|升職加人工必備3項能力

職場攻略|功勞又被同事搶走!學識從說話洞察人心!一招反客為主自保法

職場攻略|懶惰的人其實更聰明!8個職場實戰心得、將自己的優秀潛力釋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