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S防彈少年團休團|在歐美市場享負盛名的韓國男團組合——防彈少年團(BTS),於6月14日透過直播宣佈將「休團」,即暫停七人一體的團體活動,並著重於個別成員的音樂發展。消息震撼韓國娛樂產業界,BTS的經理人公司HYBE(352820.SE)股價更在翌日跌至2020年上市以來的最低點。

BTS經理人公司HYBE股價急插水

隨著在HYBE股價在14日收於193,000韓元,並於15日以168,000韓元開市,HYBE股價在交易的第一個小時內便跌至140,000韓元,市值縮水約17億美元。

隨後反彈至145,500韓元,當天股價截至收市共下跌大概25%。而其後15日的交易量亦非常不尋常,HYBE股票的交易量有近420萬股,幾乎是每日平均交易量的20倍。

拖累韓國綜合指數表現

HYBE股價今年迄今下跌了58.5%;而HYBE的主要股東,還包括國企投資公司的國民年金公團(佔股約7.5%),更拖累韓國綜合指數(KOSPI)的表現。反映韓國娛樂公司的股價異動,可謂舉足輕重。

更多內容:韓國房產泡沫危機一觸即發!新總統能否力挽狂瀾、免步日本經濟迷失後塵?|華語產經

防彈少年團休團 料直接拖累HYBE盈利

根據HYBE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財務報告顯示,BTSHYBE 2021年於美國專輯和串流媒體銷售的27%;而在日本,BTS更佔HYBE於當地約50%的總專輯銷售額。令人擔憂的是,HYBE在巡回演唱會的收入當中,BTS幾乎全數包辦,此業務亦被認為是娛樂經理人公司邊際利潤中最可觀的業務——收入表現分別是2019年的1.48億美元和2021年的3,600萬美元。顯而易見,HYBE的公司盈利表現將會受BTS團體解散的消息帶來直接負面影響。

K-Pop進軍全球樂壇的代名詞

BTS可謂近十年內K-Pop進軍全球樂壇的代名詞。如果韓流K-Pop產業的全球化由2000年代算起,由第一波風靡亞洲的電視劇,到第二波的男子女子團體等的K-Pop,如少女時代,Super Junior,甚至PSY的江南Style等,開始受到東南亞,甚至歐美市場青睞,到第三波的全面攻陷歐美與日本市場,BTS可謂功不可沒。

「BTS = K-Pop」 曾獲邀到訪美國白宮

BTS出道的九年裡,影片瀏覽量屢創佳績,其歌曲更是自Michael Jackson的記錄以來,最快登上 Billboard Hot 100 第一位。從七名成員於今年5月獲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到白宮,宣揚反亞裔歧視與仇恨,其影響力與經濟價值,可見一斑。

更多內容:掌握過去=掌握未來!解構未來諮詢行業崛起!應對黑天鵝與灰犀牛|華語產經

BTS休團震撼彈鬧得熱哄哄

BTS防彈少年團休團震撼彈到目前還在鬧得熱哄哄。而備受金融市場關注的主要是內幕交易的潛在指控,與韓國四大娛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空間。韓國證券交易所有一項指導方針,上市公司有責任將影響股價的決定提前告知投資者。

更多內容:「單靠情懷不能糊口」 從珍寶海鮮舫風波!窺探房地產科技的發展|華語產經

懷疑內幕交易? BTS成員去年已大手放售股票套現

該規則在HYBE這案例上尤其重要,因為BTSHYBE銷售額達70%,故此金融市場現在有聲音懷疑HYBE內幕交易,包括BTS成員早於去年年底,有大手放售股票套現的記錄。倘若BTS不會在今年恢復團體演唱會,其在此期間的收入可能會比之前預測的低25%,而利潤更將減少多達33%。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韓娛企業以平台業務為主要發展重點

另外,HYBE作為目前四大韓國娛樂公司(另外三家為,SM,JYP和YG)之龍頭,是次事件也突顯了上市公司在「過分依賴單一產品」下對其可持續發展力量造成的影響。雖然,根據2021年的四大公司的財務報表,他們仍實現了不同程度的盈利,HYBE年收入甚至首次衝破十億美元大關,遠超其他三家公司。而資產總值方面,HYBE亦以大概39億美元領頭,遠超其他三家公司加起來的總和。

K-POP正降低對日本出口依賴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專輯對日本的出口比例比去年下降了12%,中國和美國則分別增長了8%和2%。可見K-POP正在降低對日本出口的依賴,由2018年的40%高位,轉移向美國,甚至歐洲市場,故此不斷推出符合歐美市場口味的團體組合,似乎也是必然的業務模型策略。

元宇宙和NFT是潛在工具

但要持續發展娛樂產業,除了多元而非單一的團體育成,以及經營好唱片廠牌(Label)之外,四大公司亦開始跟互聯網公司合作,以平台業務作為下一波主要發展重點。筆者認為,平台業務主要是以粉絲支持作為基調,嘗試以實現共享利潤的方向發展。展望未來,粉絲倘若能夠從他們心愛的團體之成功中獲益,那將會是一種嶄新的商業模式,而元宇宙Metaverse和NFT將會是探索此路的潛在工具。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