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未來諮詢】世局多變,近兩年尤其明顯。疫情、戰爭,以至各地政局等都對地球村裡的每個人帶來影響。黑天鵝灰犀牛,再不是教科書上的警世比喻,而是會真正無預警地出現。無論像黑天鵝一般的意料之外,但產生巨大影響的事件,或者是像灰犀牛般的顯而易見,卻時常被視而不見,各地企業與政府,都開始關注針對未來的超前部署。

未來諮詢行業有著巨大增長空間

世紀疫情以降,個人以至企業機構都需要適應所謂的新常態(New Normal)。面對未知的未來,個人尚且會求神問卜,趨吉避凶,企業機構也會對未來充滿興趣,並希望預早制訂公司策略,以應對同業激烈的競爭。

隨著展望未來越發重要,配合當今人工智能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日趨成熟,未來諮詢行業,這個充滿著模糊定義術語和高階專業人士的綜合行業,將會興起,並且是一個藍海,有著巨大的增長空間。

未來諮詢分兩個類別

從廣義上講,未來諮詢可以分為兩個類別:

  1. 「預測者」,通過推斷現有趨勢作出預測,在事情順利進行時,創建準確的弧線以預測未來;
  2. 「未來主義者」(Futurist),或有遠見的未來策略師(Future Strategist),他們會將大量數據、研究和文化信號結合起來,提出未來的各種情景,從而塑造未來的策略。

未來主義產業年產值10億歐元

未來主義衍生的諮詢行業,會是一個有利可圖的市場。

據估計,全球未來主義產業目前的年產值大概在10億歐元上下,但隨著各行各業對此需求的增長,產業規模估計會在未來數年大幅上升。

「未來諮詢」公司已在歐美商圈興起

歐美商圈已經有不少「未來諮詢」公司的興起,為科技,交通,酒店旅遊,時尚,奢侈品牌等行業提供諮詢服務。

構思前瞻性願景的重點是賦予客戶主動性,事關很多企業都開始思考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創造他們想要的未來,從最近流行的元宇宙,Web3.0,人工智能的未來、交通或恐怖主義,以至下一個流行的時尚顏色,娛樂品味方向,甚至商業房地產的租客組合,企業都關心。

未來諮詢的經濟效益不能小覷

在時尚行業,倘若未來主義策略師能夠洞察政治,科技和經濟的變化,運用複雜的人工智能系統,去跟蹤媒體提及商品的頻率,到零售購買的數據,為下一季將會流行的時尚服飾提供有效的未來營銷策略。

這會是動輒能為企業客戶帶來數十億美元銷售收入的,故此,未來諮詢的經濟效益,不能小覷。

酒店差餉租值暴跌之際 物業估值僅微跌...揭示專業監管失靈?|華語產經

人類歷史亦會被用作分析

未來諮詢背後除了一些商業理論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對於人類歷史上出現過的一些技術革新對市場的影響,都會被用作分析。

就如比爾蓋茨(Bill Gates)所説,人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的改變,並低估未來十年將發生的變革,就算有革新,但真正對市場產生影響的時間軸,是需要理性分析的,不能總是一味麻木地唱好革新。

NFT、元宇宙鬧得沸沸揚揚

就如區塊鏈在房地產行業的應用,筆者還記得四五年前,業界還有著無限的憧憬,但或許,顛覆性的革新,還是需要時間去沉澱。

如今鬧得沸沸揚揚的NFT,元宇宙等,真正能為社會帶來影響的時間軸,或許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長。

Tesla、SpaceX以外...盤點馬斯克的商業王國|華語產經

「誰能掌握過去,誰就掌握未來」

簡單來說,一個稱職的未來主義策略師,理應能檢測「噪音中的信號」,這是需要跨越許多行業的知識,並極需聆聽來自不同界別和不同年代的人之意見。綜合來說,未來諮詢就是:誰能掌握過去,誰就掌握未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