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打工仔當然想叫高人工,但怎樣才能為自己爭取更高的薪金呢?無論你是剛畢業的職場新丁,抑或想轉工「更上一層樓」的打工仔,知己知彼都很重要,《CNBC》就請來2位職業教練分享爭取高薪的心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面試前研究工資水平

職業教練Octavia Goredema提醒,求職者要及早研究薪酬水平,最好是在開始面試之前,例如透過查閱網上平台ZipRecruiterIndeedLinkedIn等,看看同等資歷和職位人士的工資水平,這取決於專業知識和經驗的年期和水平。在研究工資水平後,再根據僱主提出的工作範疇,商討調整至雙方滿意的金額。

當然,勞資雙方討論工資水平是一場拉鋸戰,如果想讓公司接受更高叫價,求職者要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及經驗,證明自己值得這個開價。

更多內容:【在家工作】日本電信商7月試行WFH!返公司當出差有交通費!附10大熱門入門級遙距工種

職場攻略|求職時弄清自己需求!薪金?還是福利?

除了薪水,求職者亦要考慮哪些福利對你來說很重要,例如保險、住宿津貼、交通津貼和進修支援等。ResumeBuilder.com職業專家Stacie Haller提到,「最好能列出必需品和希望擁有的東西,那求職時就會知道自己需要甚麼」。

Stacie續指,有時人們願意用工資來換取靈活工作時間,或是其他福利,所以最重要的弄清自己想要什麼,這些福利可以預先在公司網站上查看,求職者可提早做定功課。

職場攻略|何時才應該開口討論薪酬?

有些公司會在面試期間,向求職者透露該職位的薪酬範圍,這樣就能得知公司是否符合個人要求,但如果公司沒具體說明薪酬水平的話,求職者亦不要心急,不要在面試時急急發問,要待收到報價後再開始談判。

當收到公司報價後,如果報價未能符合個人要求,就可以與公司協商,坦言告知自己想要的薪酬範圍和原因,看看對方能否接納。如果公司接受開價,當然是大團圓結局。萬一公司目前未能給予這個金額,那求職者就要考慮是否接受邀約,例如會否爭取其他福利或補償方案。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3年內轉5份工!由年薪5.5萬美元加至11.5萬美元!問HR一條關鍵問題、年薪成功倍翻

職場攻略|搵工總會有取捨 適當時候讓步

Stacie提醒,在談判過程中,求職者要做的就是向招聘人員展示自己的工作表現,叫價要合理,保持尊重和親切的態度。雖然找工作會看重薪酬,萬一公司真的無法給予更多,那就要在薪水、福利、晉升機會和工作內容上作出取捨。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求職者如何吸引HR眼球?3個寫CV+面試重點 搵工人士必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