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不少人在溫書、工作時都會聽音樂,有日本研究指聽音樂或會降低專注力。可是,英國工廠有實例證明,聽音樂有助提高工作效率15%。到底工作時應否聽音樂?聽甚麼音樂對工作最好?

職場攻略|日研:邊做事邊聽音樂 降低專注力

根據日本科學期刊Plos One》發布一項研究,該研究監測參與者的腦波反應,同時讓參與者右耳聆聽爵士鋼琴音樂。另外,要求參與者在左耳聆聽測試音,並在聽到測試音時按下按鈕。

結果發現,不論右耳播放音樂音量大與小,參與者的反應速度明顯減慢,按下按鈕的時間出現不同程度的延遲,顯示音樂的播放會影響參加者的專注能力。

職場攻略|駕駛、學習、工作等 降低工作效率

該項研究人員指出,研究結果反映出進行駕駛、學習、工作等需要專注的工作,即使音樂音量不大,也會降低專注力,從而對工作效率造成影響。

不過曾有一項研究指出,不是所有音樂都會對工作效率造成影響,只是有歌詞的音樂才會。

Work-life balance調查2022|100個地方中香港排尾8、港人平均每周做40小時未算慘|呢個地方過累排名更高

職場攻略|沒有歌詞的純音樂 不會降底專注力

2012年曾有一項針對環境音樂的調查顯示,若在工作場所播放音樂,視乎不同音樂對人造成不一樣的影響。

調查發現,沒有歌詞的純音樂不會降底人的專注力,可是有歌詞的音樂反而會削弱專注力。另外,《應用聲學》(Applied Acoustics)雜誌曾有一篇文章亦提及,外界的「語音」愈清晰,對人類的表現干擾愈大。

職場攻略|英國政府靠聽音樂 增加工廠生產力

不過英國政府曾用音樂去提高生產效率,在1940時英國正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該時候政府動員全國以讓前線取得優勢。

有見及此,英國政府讓媒體BBC於每日2個固定時段,在廣播中播放節奏輕快的音樂,此計劃亦名為「職場音樂廳」。希望可藉此提高各個工廠的生產效率,讓英軍更快拿到所需要的彈藥。

職場攻略|工廠生產力上升約15%

結果,BBC收到不同的信件指出:「職場音樂廳」計劃非常有效。有專家估計,BBC播放音樂的1小時期間,與音樂結束後短時間內,工廠生產力上升約12.5%至15%。

哈佛研究:返工反應遲鈍因通風差!PM2.5+二氧化碳增加!記憶、專注力即刻下降

職場攻略|聽熟悉的音樂效果更佳

不少人或會疑問若要想音樂,應聽甚麼音樂才最適合?曾有一項心理學研究指出,當人類聽見熟悉的音樂旋律時,大腦中能產生強烈情感,因此注意力的區域會更加活躍。

而聽到不太熟悉的音樂時,人的注意力會因為要適應新的聲音,而被分散,因此大家可參考以上各種例子,再作考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