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返工專中力不足原來關通風事,哈佛研究顯示,通風差會令打工仔的反應變得遲鈍,PM2.5微粒和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會令記憶、專注力即刻下降!

【職場研究】香港成全球過度勞累地區第3位|研究:有72%打工仔不快樂|香港人年假實質平均只有7天

哈佛研究:返工反應遲鈍因通風差

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科學家的研究發現,辦公室內空氣質素會影響員工的認知能力,令反應時間變慢、專注力下降,拖低工作效率。研究團隊表示,雖然我們有大量關於暴露在戶外汙染的研究,但事實上我們有9成時間都待在室內。

過去對室內環境的研究都集中在保暖舒適和滿意度等測量上,但對員工的認知影響的研究不足。

根據PM2.5、二氧化碳濃度進行測試

研究團隊在中國、印度、墨西哥、泰國、美國和英國等6個國家追蹤302名員工,研究辦公室內的空氣品質對員工認知能力的影響。參與者來自工程、地產、技術等各產業,年齡介乎18歲到65歲,每週至少在辦公室中工作3天。

研究人員在他們的工作地點安裝環境探測器,監控空氣中的PM2.5懸浮微粒、二氧化碳濃度。並要求參與者係污染濃度下降或升高至某個水平時進行認知測試。

ECA生活費用研究|香港蟬聯全球最高昂城市、2類因素:物價+港元|附外派員生活費10大地方排名

哈佛研究:空氣污染會使記憶、專注力下降

結果發現:

  • 室內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PM 2.5 微粒,可令參與者的反應及準確性下降約1%
  • 增加500PPM(百萬分之一)二氧化碳,會導致反應時間下降逾1%,準確性下降超過2%,而這種程度的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並不罕見。

增加通風減緩傳染病在室內傳播

研究指出,長期身處在惡劣空氣的環境下,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或會引發神經退化性疾病。如果要改善辦公室的空氣質素,最簡單的方法是開窗增加空氣流通,又可以藉著增加通風、過濾減緩傳染病在室內傳播。

空氣品質方面,開窗固然是最直接的方法,但並非每一個工作地點都適合開窗,如果附近有地盤施工,就會面對噪音問題、下雨或室外空氣污染嚴重都不能開窗。這個情況下便要考慮更換空氣過濾系統,如果是在家工作也可以選擇購買空氣清新機。

增加工作效率方法|1. 確保燈光充足

如果想增加工作效率,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 

首先可以從燈光著手,光線不好會對身心帶來影響,哈佛曾收集1,601 名北美工人的意見,發現照明是影響員工效率和幸福的最大因素。最好的工作環境除了要確保有足夠亮度外,同時要注意燈光的平衡,確保每一位員工工作時不會有眩光或陰影的問題。最好的設計是可以採用自然光,同時光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長遠可減低電力成本。

增加工作效率方法|2. 多走動

背痛、頭痛和眼睛疲勞是在打工仔常見的問題,長時期維持同一個動作使用電腦便有機會導致腰酸背痛,而痛症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工作效率,所以打工仔首先要學識正確的坐姿,避免頸、腰等位置承諾過多的壓力,同時各隔一段時間便應該起身走動,同時看一些遠距離的物件,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在確保健康的同時也可以增加工作效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