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A生活費用研究ECA International 發表最新「生活費用研究」,當中不論亞洲全球排名,對於外派僱員而言:香港均排名蟬聯首位,當中原因在於過去一年的物價上漲以及港元持續強勢。一文詳細講解。

ECA生活費用研究|生活費用排名結合:住房數據+生活費用調查

這次ECA的「生活費用排名」為結合ECA生活費用調查以及住房數據,再比對120個國家之中的207個城市的外派僱員於日常所需的生活成本。

至於當中的生活費用調查則於每年3月和9月開展,是次數據則反映ECA於2021年3月及2022年3月調查之間的同比變動。

ECA生活費用研究|港元跟美元掛鈎變相強勢

ECA International 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指出,綜觀過去一年,雖然全球通脹上升對香港的影響較亞洲區內及全球其他城市為低,但香港仍繼續成為全球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

他續指,根據調查的一籃子消費品統計顯示,香港的物價比往年同期上升3%,雖然高於一般價格,但卻低於區內及全球其他類近城市的物價漲幅。然而,於過去一年中,因港元與美元掛鈎而保持強勢,令其他貨幣相對走弱,香港再度蟬聯全球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

【泰銖匯率】泰銖兌美元見34.8、創近5年新低!旅遊解封免隔離|專家薦1個時機唱錢

ECA生活費用研究|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10個全球城市排名

以下將列出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10個全球城市排名:

城市

2022 年全球排名

2021 年全球排名

香港

1

1

紐約

2

4

日內瓦

3

3

倫敦

4

5

東京

5

2

特拉維夫

6

7

蘇黎世

7

6

上海

8

9

廣州

9

10

首爾

10

8

ECA生活費用研究|多個中國城市排名上升 

ECA International 指出,多個中國內地城市排名都有上升,當中有4個城市都於全球首15個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

關禮廉提到,排名中,大部分的中國內地城市均現高於往常通脹率,不過仍然低於其他亞洲地區通脹水平。所以他指出,內地城市排名上升主要原因在於人民幣兌其他貨幣相對強勢,另中國經濟表現較強,令城市物價高於其他地方。

日本入境|香港列「藍色名單」、6月10日起入境免檢測免檢疫|唱日圓返鄉下攻略

ECA生活費用研究|日圓疲弱:日本所有城市排名下降 

日本方面,日圓受到通脹率高於預期及負利率而表現疲弱,ECA International 指令所有日本城市最新排名下降,當中東京全球排名下跌3位至第5位。

關禮廉表示,雖日本物價上漲速度高於該國最近的標準水平,但日本城市物價低於全球許多地區。他解釋,這是因為在過去一年,美國及其他國家提高利率以對抗通脹,而日本仍維持負利率,導致日圓疲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ECA生活費用研究|俄羅斯穩守排名:抵銷了匯率損失

另外,莫斯科下降一名至第62位,而聖彼得堡則維持第147位,關禮廉指出,由於調查期間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受制裁,亦因而動搖人們對經濟信心,致盧布貶值。

但他又提到,因為經濟制裁及貨幣貶值提高該國通脹率,從而抵銷匯率損失,從而令俄羅斯可穩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