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工作】在香港有不少工種均需輪班工作(又稱為返Shift),包括:醫護人員、紀律部隊、航空業等。可是有研究指出,原來輪班工作對人體會有不少的負面影響。如:大腦更早衰老、容易患上抑鬱。若停止輪班工作亦需花上5年的時間方可回復。

輪班工作|研究:返Shift大腦早衰老

在現代社會工佢難以再有傳統的「朝九晚五」的說法,而彈性上班及輪更工作(又稱為返Shift)卻變成常態。可是,近年有多項研究指出,輪班工作對人體會有不少的負面影響。

根據《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提及,輪班工作10年可導致衰老6年,智力亦會減退。

輪班工作|停止輪班工作後 需5年時間方可恢復

研究中亦提及,若停止輪班工作後,人類的大腦的的確可以得到一定的程度的恢復,可是亦需要5年的時間。

報告指出,為何有這麼多個研究指出,違反作息規律造成不同健康損害。

更多內容:哈佛研究:返工反應遲鈍因通風差!PM2.5+二氧化碳增加!記憶、專注力即刻下降

輪班工作|職場研究:違反作息規律會影響大腦

英國斯旺西大學(University of Swansea)和法國圖盧茲大學(University of Toulouse)聯合研究小組亦發現,違反作息規律會影響人的大腦。

研究人員測試了3000位法國人的認知能力、思考速度及記憶力。當中發現人的大腦隨著年齡增長自然衰老。可是,輪班工作會加速大腦衰老的過程。

輪班工作|輪更工作易患上抑鬱

另外,根據2019年《美國公共衛生雜誌》研究顯示,輪更工作人士比起一般人更容易患上抑鬱與焦慮,原因是飲食時間不規律。

康乃爾大學Kaitlin Woolley教授曾表示,當中容易患上抑鬱與焦慮是涉及「集體休假」,試想想在朋友和家人也有空閒時間,只有你需要上班因此會讓人感覺被孤立。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朝9晚5不再合時!30%人睡前才開工、因騰出時間照顧子女

輪班工作|公眾假期工作 愉快值下降15%

康乃爾大學Kaitlin Woolley教授及另一位教授亦曾作出一項研究,他們曾走訪校園並招徠學生進行實驗。他們把學生分為兩組,一組需要在美國公眾假期學習,另一半則不需要。

當中研究會測量學生對功課的感受,最後結果發現那些需要在假期上學的學生,他們的愉快值均下降15%。

輪班工作|網民:因輪班工作20多歲就有胃病

其實輪班工作是不少網民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在Lihkg討論區上,曾有網民以「返shift真係返到人生只有不斷返工咁。」為題發帖,

當中亦提及輪更工作作息飲食時間會不定時的情況,而且自己行業有很多人20多歲就出白髮及有胃病。

輪班工作|網民:「寧願搵少D...」

這個帖文獲得了491個讚好,更引起不少網民討論,當中不少正輪班工作的網民表示十分認同樓主的說法。

更有網民表示:「返shift真係好慘斷六親」、「30歲前好離開返shift」。帖文樓主亦指出:「寧願搵少D,換番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同健康仲好。」

同場加映:公務員政府工招聘

如果想投考政府將於9月展開新一輪招聘政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等,就要應考綜合招聘考試(CRE) 

新一輪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於8月5日至18日接受申請,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暫定於10月8日及15日於香港舉行。到底CRE有咩要注意?《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跟BLT又有何分別?一文詳細解釋!

相關文章:公務員考試懶人包2022|CRE+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報考詳情 |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