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研究】研究顯示能力越強的人,返工越不開心,因為他們通常承受更多的工作壓力。同酬不同工的情況會令他們在職場上感到沮喪,不得不硬食額外職責會令他們與同事產生隔閡。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性格難相處人工較高、比好好先生多18%!表露憤怒會增加威望!應對惡上司6個方法

職場研究:越能幹返工越不開心

杜克大學、佐治亞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團隊曾針對工作能力強的人在職場上受到的待遇及個人感受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越能幹的人返工越不開心。研究人員首先證實,一般人確實會將更多工作分配給他們認為更有能力的人。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打工仔票選:10類最難頂上司|卸膊、偏心、一時一樣...|研究:4招對付Boss

以自我控制作為能力的標準

研究人員以自我控制(self-control)作為能力的標準,並進行了幾項研究,以了解其他人如何看待和對待自我控制能力更強的人。

在一項研究中,實驗室中的125名本科生被要求將任務分配給具有不同自我控制水平的學生,被描述為具有更多自我控制能力的學生最終需要負責更多的工作。

同樣的努力?

另外一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把81名參與者分為兩組,一組為觀察者的角色,另一組負責直接執行某項具挑戰性的任務,結果指,觀察者會認為,自控能力較強的人比能力較低的人更容易完成工作;然而,高度自控能力的人會覺得自己其實付出同樣的努力。

更多內容:【持續進修基金】6個實用課程介紹|水電、物理治療、手工藝|讀完人工可達2萬元

職場研究:能力越高受到的期望越大

只要一個人被認定為自制能力很強,旁人對他工作表現的期望便越高。研究人員指,人們會要求自制能力較高的人處理更多事情,因為能力較高的人,工作表現自然更好,能妥善地完成工序,從合作夥伴、經理和同事的角度來看,這是一件合理的事情。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朝9晚5工作不合時宜 30%人睡前才開工 騰出時間照顧子女

同酬但負擔額外職責不公平

但對本人而言,這意味著不公平,他們會認為:

為什麼薪酬一樣的情況下,自己要負擔額外的工作,但能力較弱的同事反而不必承受高壓的期望和工作量?

能力高的人會不滿工作量過多

團隊分析了403名打工仔的自我評估,認為自己有更強自控力的員工表示,自己的工作量較多,比起自控力較差的員工承受更多壓力。而他們主管和同事雖然都同意能力較高的員工要做更多工作,但不認為這種犧牲是一種負擔。這反映兩者想法會有落差,而能力較高的人意識到他們做得更多,並且對此並不滿意。

職場研究:或與同事出現隔閡

研究團隊分析,自我控制能力強的人可能比其他人更不容易抱怨,他們會選擇忍氣吞聲地完成額外的工作。而研究表明,他們不發聲並不代表他們沒有不會。工作能力較高的人士會對過高的工作量感到沮喪,並且對過度依賴自己的人出現隔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老闆應該補償應得的回報

研究團隊表示,在職場上管理層應該更小心地分配工作,為有能力的員工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而能力較差的員工則負責質量要求較低,但比較耗時的工作。杜克大學Christy Zhou Koval博士指,如果有人付出了額外的心力和時間,老闆應該補償他應得的回報。

同樣地,若某人工作能力較高,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把所有工作推給他做,否則只會令能力較高者心感不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