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內地旅遊業於2022年首兩個月保持強勁復甦勢態,但隨著2022年3月起疫情突然在內地多個一線城市和地區擴散,短期對旅遊業者帶來極大的考驗及壓力。剛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業績的同程旅行(0780.HK),在面對著嚴峻的環境挑戰時,仍然取得良好的用戶增長,體現了公司業務營運策略及面對挑戰的靈活性。

同程旅行多渠道拓闊用戶群

面對市場波動,同程旅行迅速反應,靈活調整運營,2022年第一季度同程旅行憑藉其多維度的流量渠道與多角度的線上線下品牌營運策略,成功拓闊用戶群,並提高其品牌知名度。截至2022年3月31日三個月,同程期內收入增加6.5%至17.18億元人民幣,經調整EBITDA上升4.4%至4.38億元人民幣,期內經調整溢利為2.45億元人民幣。其中,公司繼續探索潛力巨大的下沉市場不同場景下的線下獲客渠道,一方面,同程旅行繼續與酒店及旅遊景區合作以獲取線下用戶。另一方面,同程旅行與城鄉公交運營商進行戰略合作,住宿業務在第一季度取得強勁增長,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下沉市場的間夜量同比增長超過10%,其絕對量超越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同程疫情下拓展用戶群成績可見

與此同時,同程旅行持續挖掘多元化的服務場景,通過開展各類品牌活動不斷打造「新一代旅行平台」的品牌認知。2022年第一季度用戶數量持續增長,平均月活躍用戶數目增長4.5%至2.448億人,平均月付費用戶數目攀升16.1%至3,170萬人,12個月累計付費用戶數目增長21.4%,達到2.056億人的新高,用戶付費率提升至12.9%,疫情下拓展用戶群成績可見,公司市場競爭優勢基礎進一步得到鞏固。

同程續與騰訊開展多維度合作 拓闊流量

與此同時,公司在疫情困擾市場期間,以自身科技創新技術,不斷為上游下游供應商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如智能出行解決方案或軟件即服務(SaaS)解決方案等,以協助合作供應商提高運營效率。公司並繼續與騰訊(0700.HK)開展多維度的合作,拓闊流量管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及將用戶從多個平台引導至其小程式,推出一系列與電子競技相關的線上及線下活動與年輕一代互動。隨著同程旅行不斷優化其合作夥伴的運營效率及服務效率,不但為公司在不同業務上產生協同效應,更有助公司在不同下沉市場逐步擴展,未來優勢有待開發。

HONMA高爾夫委任一線明星李易峰代言 品牌影響力全面爆升 3元水平較強支撐|慧眼芬析

重新開放旅遊乃同程業績關鍵催化劑

隨著疫情逐漸得以控制,預計同程旅行今年下半年的收入增長將會復甦。至於非國際財務會計準則的淨毛利率為14.3%,主要由於成本控制穩健,並料於今年第四季收入會回復正增長。由於同程穩健的執行能力和在低線市場的市場份額持續增長,重新開放旅遊乃關鍵催化劑。

同程股價處低位 具長線投資潛力

在疫情的衝擊下,短期內國內旅遊市場將會持續波動,但一旦疫情形勢穩定,相信旅遊市場可望迎來快速復甦。長遠而言,配有先進數字化技術且坐擁多維度流量渠道的同程旅行,憑藉其靈活多變的營運策略和嚴密實施成本控制措施,未來將迅速抓住疫後市場復蘇的機會。目前價格已處於低位,具備長線投資潛力。

小米互聯網業務成增長動力|具估值修復空間|中線目標價13元|慧眼芬析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