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近期股市反覆,很多投資者都不知如何是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已連續下跌7週,是自2001年以來最長的一次,至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亦已連續下跌6週,是自2011年6月以來最長的一次跌浪。港股同樣波動,恒生指數近期一度跌至19,380點的位置,在20,000點水平反覆。在波動市期間,各位投資者應該怎做呢?快來看看股神巴菲特和其他投資專家的建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巴菲特:投資者別密切關注市場

CNBC》報道,在市場動蕩期間,許多即將退休的投資者都擔心自己的組合表現。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於2016年市場劇烈波動期間指,投資者們毋須過於擔心,也不要密切關注市場。

「彈出彈入」很難有好回報

他又補充,隨著時間推移,買入「好公司」的投資者將會在10年、20年和30年後看到成果,而這些錢是通過長期投資和持有優秀公司所得,巴菲特稱「這是人們應該對股票做的事」,他一直強調長期「買入並投資」的重要性,更認為不斷地「彈出彈入」很難有好回報,「如果人們一直買賣股票,不會有很好的結果。」

【投資入門】20,000元非藍籌股票組合|3類投資者3類策略:保守型、進取型、平穩型

投資入門|「買入並持有」策略是王道

事實上,包括巴菲特在內的許多專家也建議買指數基金,因為指數基金能自動多元化,同時持有指數中的不同股票,例如標準普爾500指數包括了蘋果亞馬遜等知名美國公司。

與巴菲特一樣,已故的傳奇投資者Jack Bogle也推薦「買入並持有」策略,更形容這是「最好的投資方式」,如果投資者在出售股票後再重新投資,往往容易受到情緒影響決定,「你的情緒會完全打敗你」。因此,Jack建議投資者要堅持到底,不要被市場的這些變化影響自己、改變主意,強調「永遠、永遠、永遠不要進出市場」。

投資入門|不要試圖捕捉市場趨勢

不少金融專家表示,對大多數的投資者來說,試圖預測和捕捉市場趨勢可能會適得其反,最好是等待市場的起伏,這樣更有可能實現財務目標。

Ameriprise Financial財務顧問Sean M. Pearson表示,如果受到市場消息及情緒所影響,在市場低迷時賣出持股,最終有可能會破壞長期投資計劃。「當消息看起來好一點時,市場已經恢復好了,如果你錯過了復甦,那就很難實現你的財務目標。」

【投資入門】買ETF就當分散投資?只等牛市先入貨?2個投資大忌要識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