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有研究指,男比女更喜歡吹噓自己!愈有錢的人愈喜歡吹噓自己,假裝自己的知識十分淵博,但同時因為喜歡「吹水」的性格,鍾意「認叻」有助加薪!另外,經常有人認為愈富有的人愈自私,但調查顯示,事實可能恰恰相反!慷慨但不犧牲自己的人收入最高!

理財方法|研究指愈有錢愈愛吹噓自己 

倫敦大學的學者John Jerram、Nikki Shure聯同澳洲天主教大學的Phil Parker曾合作進行一項研究,調查有錢人與普通人的性格分別,最終發現愈有錢的人愈喜歡吹噓自己。

研究團隊邀請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等9個國家的受訪者進行一項實驗。在實驗中,研究人員會分別向受訪者發問16條數學題,每條都包含個別的數學概念,而受訪者要以1至5分來表達自己對數學概念的認識,範團包括「從未聽過」至「非常了解其概念」。

男性比女性更喜歡吹噓自己

關鍵在於這16條數學題當中,有3個數學概念是捏造出來的,例如:「proper numbers」、「subjunctive scaling」、「declarative fractions」。當有受訪者表示自己十分了解這3個概念時,就會被歸類為「喜歡吹噓自己」。

結果顯示,男性比女性更喜歡吹噓自己。而相比起一般人,較富裕的人比窮人與中產階級更喜歡假裝專業。

理財方法|包裝自己有助發展

通常這類人在日常生活解決問題時,都會顯現出過份的自信,由其喜歡在不同領域中顯示自己的能力,即使面對不存在或是自己不了解的領域,都會盡可能不懂裝懂。

研究團隊認為,懂得吹噓自己分而有利事業發展。例如在求職面試、談判、撥款申請時,只要令自己看起來更「專業」,便可以把自己放在較有利地方,增加成功的經驗。

「吹水」有助加人工

研究人員又指,有錢人的後代更容易有這個特徵,通常他們是由父母身上學習而來。成功的人士面對不同領域都會保持自信,透過這些心理手段來增加自己的籌碼。在耳濡目染之下,富人的子女亦會學識這項「技能」。

男性較女性更喜歡「吹水」的

另外,作者Nikki Shure表示,男性較女性更喜歡「吹水」的現象,或有利於他們在職場上爭取更高的薪酬,這或許可以成為解釋性別薪酬不均的原因。

理財方法|富人未必自私、貪婪

有部分人對富人的印象較負面,認為他們通常比較自私、貪婪或沒有同理心。但有研究顯究,或許以上的看法都不盡正確。

斯德哥爾摩大學、丹麥未來研究院聯同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6萬名來自美國和歐洲的受訪者數據,旨在找出一個人的社會行為或對他人福祉的興趣和參與,與收入及後代數量的關係。

無私的人反而最易發達

結果顯示,自私的人並非收入最高者,同時其子女的數量也是最少的。相反,無私的人反而收入最高,最容易成為有錢人。通常都有人認為,愈自私愈容易累積更多財富,但研究團隊解釋,自私的人可能會因為他們堅持自己的行為而導致更差的結果。

成功的人都是「無私的人」

針對無私的定義,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心理學家 Adam Grant表示,通常最成功的人都是「無私的人」。他們在財富、幸福感、職場各方面中都較成功。

慷慨但不犧牲自己

所謂的無私並非利他主義,而是慷慨但不犧牲自己。他們未必會無償提供金錢給別人,但會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意見、指導或分享知識來幫助他人。在這心態下,反而更易成功。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理財方法|越節儉反而越窮?學識1招慳錢計算法|固定成本VS變動成本|隨時慳1倍生活費

理財方法|花錢容易儲錢難!19個有效理財方法:減少訂閱、延遲消費等!原來你同我都做到

理財方法|儲蓄只是理財第一步!只懂節儉已過時!8招佛系財富累積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