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見工面試是雙向的,在公司面試你的同時,你同樣在面試公司。僱主當然要看應聘者是否符合企業需要的人才,而求職者同樣要看公司是否符合他們的需求和目標。

求職者應發問2條問題

僱主及HR可以查看求職者的履歷,但求職者怎樣才知公司是否適合自己?《CNBC》報道引述專家提到,求職者在面試時可以與招聘人員提出以下2條問題:

混合工作職場調查|IWG:8成香港打工仔|渴望每周至少一日遙距工作|哈佛研究:返1-2日office最好

職場攻略|問題1:對職位負責人有何期望?

職業教練Jackie Mitchell認為求職人士不妨了解一下,公司及面試官對職位負責人有何期望,然後看看自己是否吻合。Jackie坦言,這是一條求職者必須提出的問題,但很多人為了找到工作而把他忽視,「如果你總抱著需要一份工作的心態,很多時就難以發現危險信號。」

Jackie補充,如果求職人士問了這條問題,亦有助自己在僱主面前展示自信及大膽的一面,雖然求職者想面試成功、得到工作機會,但不代表要低人一等,所以大家毋須害怕發問,「讓他們知道你不是典型的求職者」,從而展示自己與眾不同之處。

網民熱話|連登仔打工20年感悟「職場10不做」再後補「6不要」!網民:警世文章

職場攻略|問題2:請描述公司的文化

公司文化同樣是不能忽視的一環,曾在哥倫比亞商學院任教的管理專家Deborah Grayson Riegel表示,求職者應確保這份工作或公司文化是符合個人期望,而且自己能夠適應。

例如公司有「加班文化」,但求職者重視工作及生活間的平衡,那明顯就不適合這間公司,與其入職後再離開,不如趁早尋求其他工作機會。

了解加班情況及員工活動

有些打工仔討厭公司的文化及價值觀,但為了工作而「死頂」,最後發現自己無法融入,要不決定離開,要不頂著頭皮繼續留下,所以在入職前認識公司文化非常重要。至於怎樣才能更了解公司文化呢?

Deborah建議,面試時可以請招聘人員描述公司文化,例如加班情況及員工活動等,這些提問都有助你增加對公司的了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