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靠股票小資投資發達不是人人做到,觀及全世界富豪的發蹟史,發現絕大部分富人都是靠以下10個致富方法的其中一條發達,除了創業、股票投資,名氣發達法、用OPM創富都是成功的例子,想創富就要留意以下10個致富指引,最後1招最多人用。

超級富豪教你點發達

費雪投資公司創辦人、超級富豪Ken Fisher在他的著作《The Ten Roads to Riches》分析了美國當代最著名的富豪們創造財富的方法,發現超級富豪通常只靠以下10個致富方法的其中一條發蹟。

當中全部方法都是經過實證證明有效,只要事前規劃,就有機會仿效富貴發蹟之路。除了一般的創富方法外,作者亦提供了部分不計毀譽也要賺錢的方法。

理財方法(1)創業

首先,第一個致富方法是創業,開創一門成功的生意是最賺錢的,若你把事情做到極致,更有可以改變整個世界。例如,正是半導體公司Intel創辦人Bob Noyce聯同他的合作夥伴發明了積體電路,利用科技改變了整個世界,而他本人亦事業成功,財富豐收。

書中舉例,如果你可以創立一間規模不算很大的生意,並在10年內年度營收擴大至1,500萬美元,若收益有有10%,每年盈利便有150萬。如果可以有20倍的本益比,你的公司就值3,000萬美元。

趁年輕開始嘗試創業

再過幾年,你可以盤算這項事業能否進一步擴張,若答案是能,你自然可以更進一步增加財富,不行的話你可以賣掉公司,套現3,000 萬,然後享受人生,或者你也可以再創業,一切都由你來決定。

選擇創業的話,便要趁年輕開始嘗試,及早開始,一生人便有大概三到五次機會,一次失敗也可以再試一次,重新出發,或者嘗試以下其他方法。

理財方法(2)直接成為某家現有企業的董事長

第二個方法是跳過創業的路,直接成為某家現有企業的董事長。要成為CEO,你需要從你充滿激情的職場開始,更重要是及早找到自己的目標,因為年輕能為你帶來很大優勢。隨著一步一步的晉升,便可以累積更多財富。

Microsoft CEO Steve Ballmer家累積到152億美元

例如前美國國際集團Hank Greenber從1968年開始任職公司CEO,一直到2005年退位,其身家已累積到28億美元。又例如Microsoft CEO Steve Ballmer亦長期任職CEO的工作,身家累積到152億美元。

理財方法(3)跟隨成功人士的道路

第三個方法是搭乘富遠見卓識者的便車,意思是指你跟隨著成功人士的道路一路前行。當中再著名的例子就是股神巴菲特的拍檔芒格。

只要有成功人士的帶領,便可以很容易致富。與上述第二個的方法一樣,同樣是與成功人士並行,但CEO只有一個,但大企業的高級員工、股東、董事就有很多個,意味著更多機會致富。

理財方法(4)名氣發達法

第四個方法是藉著知名度發達,或是先發達再出名,然後再累積更多財富。書中表示,拳王George Foreman退休時身無分文,但他靠著拳賽獲得極大知名度,便靠著此名氣建立起一家企業。藝人Merv Griffin從演藝事業累積名氣後,便建立起龐大媒體事業,一度登上富比世400大富豪榜。

了解市場是關鍵

作者表示,如果你想累積知名度,第一件事是要了解市場,知道目標受眾感興趣和不感興趣的。同時你亦應不斷進修,確保自己熟悉最新的技術、最熱門內容等等。

至於如何了解市場最想要的東西,並預測日後的走勢,即可以參考已成功人士的做法,因為他們通常都熟知受眾的想法,甚至有獨特方法預測走勢,在剛起步時可以嘗試參考。

致富目標要明確

但作者表示,如果你從事歌唱、運動或其他娛樂事業,是以致富為明確目標的話,那你的道路將會極度難走,因為你的動機是錯誤的。成功一名歌手或演員的正確動機應是渴望歌唱或演戲,而非直接為錢。

先名後利缺點

書中指,統計數據一面倒顯示,透過名利成功者少之又少,大多數人都十分潦倒。若你希望透過先名後利的方法致富,便要留意上述的事,否則其他致富途徑成功機率或者反而更大。

理財方法(5)嫁得好或娶得好

作者明言接下來的這個致富方法極具爭議性,但這個方法某程度上確實能快速置富,甚至不少人暗地裏亦曾經思考過這個方法。書中提到,據華爾街日報2007年的街頭訪問,三分之二的女性及50%的男士表示願意「為錢結婚」。

50%男士願意「為錢結婚」?

第5個致富方法就是嫁或娶個有錢人,作者表示,每個人都不會選擇一個令人嚴惡的另一半,如果金錢能感動你,你可以選擇這個方法,若你不喜歡這個概念,亦可以把選擇其他發達方法。

前提是要盡心善待對方

為了錢結婚經常會受到譴責,因此以婚姻致富的重點在於你必須善待另一半。金錢永遠不能代替愛情,但它郤可以為你的們的人生「錦上添花」,解決不少煩惱。

至於結識到有錢人的關鍵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通常有錢人會花費大量時間在工作當中,因此最好的方法便是直接在他們的公司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的方式成功結識成功人士。

理財方法(6)成為律師

第6個方法是成為辯護律師(plaintiff's lawyer),通常律師是以時薪計算薪酬,在2006年,美國20間薪酬最高的律師事務所律師的平均薪酬約為200,000美元。但因當地法律,辯護律師的收入更高,當律師成為勝出官司,可以按比例分得官司的賠償金額。

在2007年,美國民事訴訟或侵權賠償總額約為2,470億美元,當中只有22%用於補償受害者,而辯護律師比他們的客戶分得更多,取得33%。

理財方法(7)槓桿投資房地產

事實上有不少富豪使用極具風險的方法發達,他們會將未實現的房地產財富套現,只要眼光好,看出某個地段會升值,便可以累積距額財富,那資金從何而得?就是通過借貸進行槓桿操作。成功,獲得一切,失敗,一無所有。

槓桿效應的風險極大

作者提醒,槓桿效應的風險極大,如果你能妥善處理債務,這個方法或者是不錯的致富方法,但一將功成萬骨枯,同時也有不少人因忽視風險而失敗,槓桿可以令你變得十分富有,亦有可能會令你一無所有,因此無法克服恐懼的人可以嘗試其他方法。

理財方法(8)開發一個持續收入來源

第8個方法是開發一個可以持續獲得收入的事業,書中舉例,哈利波特七部曲作者JK羅琳(J.K. Rowling),或是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就是透過寫作,出版著作持續獲得版稅收入。

但作者指,基本上寫作應該是出於愛好出發,才有可能成功,因為寫作並非可靠的致富之路,成功者少之又少。JK羅琳起初生活亦不太如意,但她沒有放棄創作,最終才可以創作出膾炙人口的作品。

理財方法(9)用OPM創富

所謂的用OPM創富即是利用他人的金錢(Other People ’ s Money,OPM)賺錢,有多數的富豪都是運用這個方法致富。可以是成為資金管理公司、私募股權、成為經紀、保險等方式。

這類方式的入場資格較低,不需要博士學位、也不需要如醫生般聰明的頭腦,不過一切途徑都應該合法合規,否則便有機會犯法入獄。最成功的人就是可以合符道德地令客戶變得富有的同時,自己同樣變得有錢。當中股神巴菲特幾乎是最著名的例子。

理財方法(10)明智地儲蓄與投資

節儉是美德,最後一個致富方法是持之以恆地努力存錢,明智投資。作者形容是「眾人之路」,代表它是最普遍的致富之路, 幾乎是最正正當、有效的致富道路。

最「簡單」的理財方法

在不同的著作中,例如《下個富翁就是你》(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富爸爸, 窮爸爸》(Rich Dad, PoorDad)中都有提過,不同人透過辛勤工作,節儉的生活,明智地儲蓄與投資,最終邁向成功。如果對上述方法沒有把握,也可以選擇這個最「簡單」的方法。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