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日前社交距離措施正式首階段放寬,一眾發展商報復式推盤,密集程度甚至可與大旺市時媲美。鑑於新盤在首季幾乎「冰封」,所以發展商趕進度是合情合理。

【香港樓市2022】按揭轉介懶人包:4個伏位+5招應對+6種著數

香港樓市一手二手同樣旺場

根據本行統計資料,今季有機會登場的全新盤單位總數接近7,190伙,相信未來新盤將浪接浪登場,帶動整體樓市更加熱鬧。

一手以外,近期隨著疫情減退,市場二手交投亦相當熱絡。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已連續4周逾百宗水平,以3月21日至4月17日4周合計,共錄536宗,較前4周229宗急升約134%,期內受惠「茂波plan」效應的逾1,000萬至1,920萬元急升近1.8倍,表現最為突出。

市民對香港樓市前景看法「U彈」

其實目前市民對樓市前景看法,已隨市況回勇明顯「U彈」。本行在4月中旬進行對樓市前景看法的網上調查,共收回324份有效問卷。

就樓價走勢,合計有31.5%受訪者認為,未來6個月樓價將「上升」,較2月底至3月初同類調查錄得的11.8%,大幅高出19.7個百分點。

置業調查:港人看法「U彈」逾4成人想半年內買樓、創3年新高!美聯料樓價第2季反彈5%

由看淡後市急轉至看好

至於看淡樓價的受訪者比例,則由上一次調查的74.5%,急降31.3個百分點至43.2%。短短2個月內,受訪市民看法即見「U彈」,由看淡後市急轉至看好,亦與近期二手轉旺的市況脗合。值得一提的,還有幾個重點:

首先,調查顯示有46.6%受訪者有意於未來6個月入市,遠較之前調查時錄得的32.5%,大幅增加14.1個百分點,比例創近3年新高,反映港人入市意慾積極。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4人計劃買千萬元物業 

其次,受訪者預計購買物業的價值增加,打算購買1,000萬或以上物業的比例,由之前調查時錄得的6.7%,急升至今次調查的25.1%,反映「波叔plan」對換樓鏈的刺激效應,同樣與近日二手交投市況相符。

當受訪者被問及「哪個外在因素最影響置業決定」時,有26.9%受訪者表示最為憂慮「經濟前景」,至於「疫情發展」則有25.3%人士,排名第二,再之後最影響置業因素分別為「息口走勢」及「未來房屋供應」,佔約12.3%及12%,可見隨著疫情緩和,買家已將入市考慮重心,放於「經濟前景」而非「疫情」之上。

第二季香港樓價有機會回升約5%

近日市況大旺,個人對樓市前景相當樂觀,預期第二季一、二手樓市將展現「虎躍式」急彈,分別錄約4,500宗及1.5萬宗成交,按季勁升逾3.6倍及近八成。至於樓價在第二季不僅有望收復首季失地,更有機會回升約5%。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