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有研究指,人格特質對薪酬收入有著一定影響,30歲後若性格越隨和、越好人,收入有可能會愈低!性格友善的人可能會比一般人少賺27萬美元的終身收入,要發達更緊要有以下3種性格!

職場攻略:性格對收入的影響與年齡增長成正比

哥本哈根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 Miriam Gensowski 分析超過1,000名智商至少為140的高智商人士,研究受訪者由1920年代至1990年代期間人生經歷,旨在了解人格特質、終身收入和教育程度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剛踏入社會工作時,性格與薪酬沒有太多的直接影響。但隨著年紀增長,職場經驗增加,性格對終生收入的整體影響便會越來越大。

職場攻略:30歲後愈好人收入愈低

男性的收入在職業生涯之初幾乎完全不受性格影響,但到了30歲左右,差距開始出現,更認真、更外向、更不隨和的男性收入開始越賺越多。

因為盡責和外向等性格影響,男性每年可較普通人多賺10至20,000美元,同時,性格「紅利」將會在40至60歲其間充分體現。

外向的人可多賺600,000美元

另外,性格外向的人比內向的同齡人多賺600,000美元(約470萬港元),約為終生收入的15%。同樣地,盡責與賺錢能力成正比,教授認為,盡職盡責的人會因為工作效率更高而獲得更高的工資,同時因為盡責,亦更有可能獲得高等教育,從而提高收入。

此外,做事認真的人往往對自己的人生更盡責,他們的生活習慣較健康、婚姻狀況更穩定,同時心理壓力較低,使他們有更長更健康的人生,並累積更多終生財富。

性格隨和反而會少賺27萬美元

研究顯示,性格較隨和,樂於助人且對人友善的男性,收入明顯低於不太隨和的男性。非常隨和的人一生中的收入將比普通人少 270,000美元(約212萬港元)。

智商與終生收入成正比,雖然是次研究對象全部都是高智商人士,但在天才之間,只要智商提高10點,終生收入便增加200,000美元(約157萬港元)。

3種性格最易發達

值得一提,是次研究對象中,情緒穩定、對新事物的開放態度與終生收入沒有顯著的關係。

研究總括出賺錢能力最強的性格,受過高等教育的男性只要有以下3種性格特徵,收入將會比一般人高2倍以上:

  1. 盡責
  2. 外向
  3. 低隨和性

學歷愈高 性格對收入影響愈大

研究團隊發現,兩個同樣擁有學士學位的男性,內向的人會比外向的同齡人少賺290,000美元(約227萬港元)。

同時學歷愈高,性格影響愈大。當學歷提升到碩士學位或以上時,內向的人與外向的人的收入差異會增加到約760,000美元(約596萬港元)。

人格特質的優勢主要體現在管理層

在經濟學的角度,這可歸因於生產力的互補性,意味著一個非常外向或認真的人,可從高等教育中獲得更大收益。

另外,研究又指,人格特質的優勢主要體現在管理層身上,教授表示,你可以試想一下,經理個性對整個工作團隊的影響,絕對比一名剛入職的員工大。

越友善的人或越難晉升

而事實上,另有研究指,越友善的人,特別是那些能與同事打成一片的人,越難升職做管理層;相反,一些處事較固執、公事公辦、較難相處的人往往較容易獲得晉升的機會。

不過這都取決於工作能力,因為與晉升機會一樣,不好相處的人比脾氣隨和的人,亦有更大機會被解僱。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內容

職場攻略|頂尖人才「3Q」原則:自省、自學、自制|升職加人工必備3項能力

職場攻略|薪酬趨勢調查:2023香港僱員薪酬料平均加4%!實際薪酬增長多過新加坡

職場攻略|功勞又被同事搶走!學識從說話洞察人心!一招反客為主自保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