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通脹不斷加劇,衣食住行變相加價,控制生活成本也越來越具挑戰性。想保護資金的購買力,大家可以點做呢?《CNBC》找來專家分享了2個保護金錢及購買力的心得。

通脹加劇 生活成本日增

通脹日漸升溫,香港2月的通脹按年上升1.6%,雖然數字低於預期,但已高於1月份的通脹率1.2%,可見通脹加劇的勢頭。政府預料,基本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交通上升7.0%,而基本食品則上升4.5%,生活成本錄得明顯升幅。

美國的通脹問題亦不遑多讓,美國3月份的物價飆升至198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8.5%,數字較預期高。

通脹問題已經不容忽視,那大家要怎麼保護自己的金錢及購買力呢?

理財方法|1. 不要把定存資金鎖得太久

英國投資平台AJ Bell的投資分析負責人Laith Khalaf表示,由於現時利率暫低於通脹率,如果持有現金,或是將錢放在銀行帳戶,或會被蠶食購買力。如果你有持有現金的需要,為了保護購買力,建議尋找高利率的儲蓄帳戶存款。

然而,Laith提醒大家要留意定存的年期,隨著利率上漲,很多人可能會將錢用來定存,但記住別把錢鎖得太久,因為利率繼續有上升的空間,「如果你按照今天的利率,把錢鎖起5年,但在6個月、12個月之後,你再看看利率,可能就會發現息率漲了很多。」Laith補充,最好考慮6至12個月的固定儲蓄帳戶產品。

理財方法|跌市+經濟衰退風險升溫!想財務自由越來越難?5個有助提早退休心得

理財方法|2. 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財務規劃公司Beaufort Financial聯合執行主席Simon Goldthorpe指出,資產中保留一定現金十分重要,以備不時之需,但考慮到生活成本不斷上漲,投資上需要更努力。Simon續指,投資者應確保自己的投資組合多元化,並應關注長期目標,在過程中按市場變化及投資表現來調整,隨著時間推移,堅持一個核心目標,才能獲得顯著的收益。

理財方法|過份追求投資回報可能反招致損失!完美主義者要小心3個財務陷阱

投資追蹤市場指數的基金

英國投資平台Interactive Investor高級個人理財分析師Myron Jobson提到,投資股市是一個不錯的選擇,Myron建議投資基金,例如是追蹤市場指數的基金,以確保投資組合多元化。

如果投資者是自己選股的話,他建議將四分之三的資金投入指數基金,而餘下的25%就投資於個別公司,這種方法可確保投資組合有「多元化的核心」,即使選擇個股表現不佳,都不會對整體組合造成過大影響。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