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近期股市波動,加上經濟衰退風險升溫,投資者似乎更難累積資產,那追求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是否更難成功?《Forbes》請來多名專家分享看法,同場加映5個有助達成提早退休的方法。

提早退休會變得更困難

Investing Long Term創始人Mark Chen表示,在未來10年間,相信提早退休會變得更困難。

現時生活成本持續上升,現金購買力逐漸下降,加上股市波動,投資回報或未如理想,這些因素都為資產累積帶來壓力。

【理財方法】27歲起面對人生重大改變:稱為「27歲定律」!唔想事業走下坡?4招靠自己改變命運

投資要留意入市時機

投資有助滾存資產,但也要留意入市時機,Third Line Financial Planning財務規劃師Ryan Ortega提醒投資者,當市場正處於歷史最高點時,你的目標不應該是投資,而投資的最佳時機應是市場低迷時。他又補充,除了投資,增加收入渠道、提高儲蓄率亦有助及早達成財務自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1:增加收入渠道

Mark提到,達致財務自由的最佳方法是增加收入渠道,不要依賴單一收入來源,當收入增加後,大家要建立適合自己的資產組合,如收息股及房地產投資,繼而產生被動收入。

理財方法2:增加儲蓄

Ryan表示,提高儲蓄率是實現財務獨立的重點。所謂開源節流,除了增加收入來源,同時亦要減少支出,這樣才能實現提高儲蓄率的目標。

【理財方法】韓式儲錢法、零存整付法...|17個儲錢方法合集|港人工資中位數18.7K|一年可儲逾13.4萬

理財方法3:堅持退休金「4%法則」

4%法則是個經驗法則,可以用來計算退休金的金額。FIRE愛好者Jim White提到,許多提早退休人士都遵循4%法則,每年提取投資組合中的4%來生活,這條規則可以讓人大致了解財務狀況,計算投資組合規模,但他建議提取比例可以稍為保守,例如考慮3.25%至3.5%的提款率。 

【理財方法】退休要儲幾錢?調查:平均要470萬元!30歲才計劃已算遲!4%法則你要識

理財方法4:償還債務

Childfree Wealth財務規劃師Jay Zigmont提到,零債務有助於達致財務自由。目前利率持續上升,浮動利率債務如信用卡等的利息隨之上升,如果大家能在退休前還清所有債務,那就不用負擔這些利息開支。

【理財方法〗Netflix、Disney+... 調查:90%消費者低估訂閱開支|學識審視訂閱情況 慳得一蚊得一蚊

理財方法5:保持開放心態

計劃往往未能趕上變化,因此,保持開放心態極為重要,計劃需要保持一定靈活性,接受意料之外的事出現,樂觀面對各種情況。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但那些勇往直前的人會堅持下去。

【投資入門】「股神」巴菲特拍檔查理芒格:現今難有萬用投資策略 年輕投資者難入市賺錢 2個致勝關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