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現在屬於通貨膨脹的時代,若果你甚麼事都不做,資產亦會漸漸被侵蝕,最終慢性變窮!若果不想自己的資產不經不覺地消失,便要學懂投資理財,但事實上很多人對投資有著錯誤的觀念,阻礙了他們致富!想扭轉窮習慣便要留意以下解決方法。

職場攻略|Monday Blue唔想工作?研究:辦事效率一周最高|食晏前1小時更是顛峰!

慢性變窮壞習慣|1.認為缺錢就不能儲蓄

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收入不高,就不能儲蓄,又或是剛踏足社會,第一次有自己的收入,便花光所有的收入,用作滿足自己的物欲。

但事實上,愈窮愈應該培養儲蓄的習慣,避免衝動消費,又或者應該把收入用作投資,而非用作無謂的洗費當中。若你收入本身不高,仍不懂理財,自然會愈來愈窮。

理財方法:盡早培養儲蓄習慣

事實上坊間有不少儲蓄方法適合不同人,以下介紹其中一個「「333儲錢法」。

所謂的「333儲錢法」就是把收入以「3-3-3」原則分為3份,1/3的薪金用在儲蓄理財,1/3的薪金用在生活消費,1/3的薪金用在緊急預備金。

根據香港的人均每月入息中位數18,700元計算,每月可儲約6,233元,一年便可儲到約74,800元。想了解當多儲錢方法,亦可參考以下連結:

【理財方法】韓式儲錢法、零存整付法...|17個儲錢方法合集|港人工資中位數18.7K|一年可儲逾13.4萬

慢性變窮壞習慣|2.誤認投資只有股票一種

除了儲蓄,想致富自然需要投資。事實上,投資的方式有很多種,並非只有股票一種。股票、房地產、債券、創業、基金都是不錯的投資工具。

只不過相對來說,股市的門檻較低,適合不同資產的人投資,並從中獲利。

理財方法:只投資自己熟悉的範圍

投資的方法十分多,投資者自然無法了解每一個產業,更不可能清楚每一家公司的運作,因此投資時應只投資自己熟悉的範團。

股神巴菲特就是最好的成功例子,他曾表示,投資者最重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並在範圍外加一個「圈」,形成專屬於自己的「能力圈」。投資時便只著眼自己熟悉、在能力內的範疇,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效果。

慢性變窮壞習慣|3.盲目跟從專家意見

另外,金融知識艱深且難以學懂,不少人會透過書籍、電視財經節目、網上影片學習理財知識,初學者透過這些渠道會認識不同的金融KOL、投資專家。這些專家或在金融機構擔任要職,對股市、匯市、樓市有實戰經驗,分析走勢都比較熟練,因此從他們身上學習正確的經濟知識並沒有問題。

但問題是有部份投資者把這些專家的意見當作「聖經」,盲目跟隨,最後便未必能如願賺錢,因為市場的變化瞬息萬變,專家的判斷亦未必每一次都準確。

理財方法:投資者應自行做齊功課

更何況市場消化訊息的速度十分快,假設專家在電視節目中對股市作出預測,股價理應馬上有反應。若你經過數小時後再盲從專家的意見,就有可能出現變數。

因此投資者作出部署時應該結合自己的判斷進行分析,做齊功課,細心地進行規劃,便有更大機會戰勝市場,成功獲利。

慢性變窮壞習慣|4.把股市當賭場

另外,亦有一類投資者把股市當成賭場,幻想著自己可以「買中號碼」,一夜暴富,但最終往往得不償失,不但沒有獲利,甚至有可能倒賠本金。

賭博講求的是運氣,而股市講求的是分析能力,投資者需要分析市場趨勢、公司營運業績等不同因素。若把賺錢的機會完全交由上天決定,最終更有可能輸光身家。

理財方法:仔細分析市場消息

因此在投資理財時,更應該保持冷靜、保持腦袋清醒,對市場消息進行分析,評估箇中的走勢和風險,從中找出股票最適合的價位,最終才能賺錢。

另外,在投資部署時亦應該徹底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例如分配好儲蓄、日常固定開支、投資額三方面的比例。計算每一分錢,掌握全盤計劃,便能有更有機率獲利。

慢性變窮壞習慣|5.跟風投資

克瑞頓大學(Creighton University)金融心理學教授Brad Klontz指出,一般人普遍存在「渴望跟隨團隊」的想法,即是說大部分有「從眾」的行為,不但分在意別人做了甚麼,甚至跟隨他人的行為去做。

任何在社交媒體上談論投資的人,都很可能受到從眾心理影響,可能是受到大量的資訊影響,使他們湧入市場投機,並忽略了投資的基本面及風險。通常這類行戈大弓木都會損手離場。

理財方法:3招防衝動投資

為確保投資在正軌上, 金融專家提出了以下3個投資入門方法:

  1. 專注最終目標
    • 即為自己的投資立下目標,並確保自己的部署與最終目標維持一致。
  2. 投機性活動最好不超過整體投資組合的5%至10%
    • 將大部份組合用於穩定增長,確保投資符合整體大方向。
  3. 者建立投資「減速帶」
    • 例如在新投資前先等待數日,讓大腦有時間理性思考,防止自己作出衝動的投資決策

慢性變窮壞習慣|6.忽略止賺止蝕

另外針對跟風投資,亦有投資者把「投資」直接理解為「投機」,當市場上炒起某個消息時,這類人會跟風入市,想借機搵快錢。

他們可能會短時間受惠,但當利好消息被市場完全消化,甚至股價開始倒跌時,他們又忽略止賺或止蝕的構念時,自然會出現損失。

理財方法:關注長期增長表現


因此應將投資視為長期部署,關注投資組合的長期增長表現,而非一時的升跌,多年以來,長線投資多次被證明是增加財富的最佳方式之一,雖然過程中會有波動,但這數十年來,市場平均每年增長約10%。 

同時要留意,不要過於頻繁交易,在投資時選擇「做烏龜而不是兔子」,採用緩慢而穩定的策略,才是實現長遠目標的有效方法。投資者亦可以根據定期投資、平均成本等策略投入資金部署。

慢性變窮壞習慣|7.不懂投資自己

投資者描準市場時,可以會考慮不同的產品,但往往忽視投資自己。把金錢投資在自己身上,不斷增值自己是必然正確的選擇,即使是比爾蓋茨、巴菲特等世界富豪,都會不斷花時間閱讀,吸收新知識增值自己。

投資落自己身上,更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獲得更多晉升、加人工的機會,間接增加自己的財富。

理財方法:可選擇運用持續進修基金增值自己

事實上,你亦可以選擇運用持續進修基金增值自己,利用政府的資助報讀對你的事業有幫助的課程,考取有用的證書和牌照,有助提升你的視野外,同樣有利於仕途升遷。想了解不同的實用課程,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持續進修基金】5個實用課程介紹 水電、沖咖啡、物理治療… 搵工轉行起薪至少1.8萬

慢性變窮壞習慣|8.借貸

臨床心理學家Karen Nimmo曾針對年齡介乎35至60歲的群組進行一項非正式調查,了解他們認為人生中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其中一項是後悔借貸。

有人借貸是受勢所逼,但亦有人希望藉著借貸投資,務求以槓桿效應增加投資回報。但事實上,以小博大的風險很高,往往投資者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為自己可以如先知般預測股票升勢,最終反而可能倒賠身家。

理財方法:預先審視還款能力

因此,即使你想借錢投資前,應先行審視自己的還款能力,預早計劃最壞的打算,即使有甚麼意外發生,亦可有能力應付。

事實上無人完美,無法確保自己的部署每一步都是正確的,但妥善理財的重點,應在於長期且持續地,作出「不犯錯」的決定,極力避免欠債,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