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音樂串流平台的演算法,近年把日本上世紀80年代(即昭和年代末)的流行曲,再度在音樂圈子裡火熱起來,更被賦予了一個新的詞彙來形容有關的曲風:City Pop(都市流行)。

City Pop曲風能令人沉浸

有接觸過City Pop的讀者或都認同,City Pop的曲風能令人不期然地沉浸在一些聽得見的畫面,恍如你在平日開著一輛開蓬的紅色跑車,在熾熱的陽光底下,奔馳到城市另一角的海灘。

一路上樹影婆娑,自然光影隨著跑車搖曳不定。棕櫚樹擎天而立,隨風擺盪,碧海藍天,卻人群不多,曬成小麥膚色的男女,掛戴著80年代風格的太陽眼鏡,悠悠地衝浪,慵懶地躺著,不一而足,盡是一幅都市的夏日情懷。

City Pop:聽得見的日本泡沫經濟

紅日西斜,無限好的夕陽把紫霞色掛在都市大樓的玻璃幕牆上。夜幕低垂,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管招牌都在爭妍鬥麗。日間被陽光曬累的男女,緩緩地進入城市路旁的酒吧,以酒精沖刷一襲海風味道,盡是一片燈紅酒綠的都市獵奇感覺。

無論是所謂帶著夏日情懷的日間派,甚或都市獵奇夜生活的夜間派,City Pop作為當代的流行音樂,無論從樂韻,以至其歌詞,無不反映和渲染當時日本的泡沫經濟生活,可謂聽得見的日本版「清明上河圖」。

百業蓬勃發展,繁華榮景刺激每個人的感官。患得患失有之,心靈孤寂有之,但都多活在當下,但願長醉不用醒的中產階級,都過著放浪形骸的都市生活風格。這些都是戰後日本景氣復甦,紙醉金迷的情境。

韓國房產泡沫危機一觸即發!新總統能否力挽狂瀾、免步日本經濟迷失後塵?|華語產經

80年代末期日本經濟泡沫

物欲橫流下的80年代末期,那時候日經平均指數曾上38,915點,市場氣氛一般相信股市會繼續向好,突破4萬點指日可待,對充滿未來感的90年代充滿希冀。當時絕對沒有人會想到,享樂主義就像是肥皂泡一般絢麗而脆弱,虛浮而短暫。

不久後,City Pop時代與日本榮景經濟就一起結束,股市崩盤,往後30個月暴跌60%,十年後更見底共跌80%,而房地產泡沫亦同步爆破,隨後十年東京商業房地產價格跌幅更達80%以上。日本正式步入著名的日本經濟迷失30年。

韓國房產泡沫問題備受關注

港股剛剛幾週也經歷了如過山車般的高山低谷,近期香港樓市亦出現不少低於銀行估值的交易。鄰近地區如韓國的房產泡沫問題也備受關注。中國內地的房產市場也可以說充滿懸念。儘管,跟30多年前的日本崩盤比較,當今國際關係,地緣政治,經濟產業結構等,都有所不同,但近年已有不少評論說,上述幾個市場,也有步日本迷失三十年後塵之勢。

回顧日本的房股泡沫,在80年代,日股用了少於十年時間,就超越美國,總值更高於美股36%,成為全球最大的股市。日本房地產市場在80年代後期,僅僅東京都的土地價值,就相等於美國全國的地價。市場一片榮景,誰都相信日本會成為全球經濟中心,隨時能買下加拿大,買下美國。當年,日本皇宮附近的土地呎價成交更達2萬美元。  

日本泡沫經濟因何爆破?

日本泡沫經濟爆破,人們多歸咎於1985年,美日等五國簽訂的「廣場協議」,導致了日元的急劇升值,隨後為保經濟活力,日本政府奉行低利率政策,導致熱錢遍野,房股估值攜手飆升,鋪墊了日後的資產泡沫破滅。同期,日本實際GDP僅增長17%,但匯率卻升值72%,股市更上漲450%。

在85-87年期間,日本的企業盈利增長放緩,故此日股上漲的動力幾乎全靠估值的提升而已,市盈率由20升至70倍。由於當時日本上市企業大多交叉持股,另外也開始不務正業,專注投資房地產,故此投資收益增長佔公司盈利甚至有百分之50以上。企業由投資收益所衍生的盈利,助燃了股市的上升動力,但這種主要來自股市和地產炒賣上漲的投資收益,可以說是建於流沙上的大廈,一碰即倒。

以股市估值判斷是否出現泡沫

至於東亞幾個地區,判斷是否出現經濟泡沫,其中可參考股市的估值水平,以香港為例目前港股的市盈率跌至約10倍,市淨率約1倍,屬於低位。比較當年日股,似乎沒有泡沫的意味。

另外,也可參考房地產市場與股市的走勢互動關係,日本當年的房地產市場與股市走勢基本吻合,八十年代日本六大城市地價指數漲幅為3.6倍,於1990年達到高位,隨後就跟隨股市一樣下跌,可以看出房地產走勢與股市走勢有著正向關係。

至於韓國近五年的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上漲了大概50-60%,而房產價格大概上升了100%,房市跑贏股市,看來的確存在某程度的房產泡沫。

NFT是粉絲經濟圈的延伸 可從三大因素剖析NFT的價值|華語產經

元宇宙「樓價」如何決定?虛擬房地產價值不再取決於所在位置|華語產經

步入加息週期需要十足警惕

然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觸發泡沫破裂的,往往是政府的財金調控措施,事關面對資產泡沫的情勢,政府大多採取如提高利率的緊縮調控政策,當年日本央行採取了預防性緊縮政策,將官方貼現率提高到6%,泡沫應聲破裂。

縱然隨後日本當局重新轉向擴張性的貨幣政策,連續降率及增加貨幣供應,但對市場來說,可以說是返魂乏術。今年步入加息週期,假若市場的確存在泡沫的話,實在需要十足的警惕。  

歷史只會不斷重複

說到底,泡沫經濟環境下,鼓勵炒賣,天道不酬勤。人們務虛不務實,就如上述東亞各地區的情況,可謂衝擊了社會的價值觀。不勞而獲的心態,令泡沫期間的經濟體質進一步轉弱,甚至會導致泡沫爆破後的一蹶不振。

也許,人性不變,歷史只會不斷重複,就如近年City Pop的再流行,是否也正在反映人們在熱錢橫流下的極端樂觀享樂主義,還是只對遙遠的榮景有所懷緬?我們即管拭目以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