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申請資格2022】有說:「得公屋得天下」!但申請公屋要講資格近日有公務員在社交網分享,與母親排公屋9年,卻因近年加薪幾百元而超入息限額,慘被取消申請資格!更明言令「兩母子繼續過悲慘生活」!

最新入息公屋資產限額點計算?

最新入息公屋資產限額點計算?公屋申請遞交程序是怎樣?入息審查要留意什麼?最新公屋輪候時間有幾耐?如何查公屋申請進度?《香港財經時報》會為大家逐一拆解。

公務員與毋排公屋9年 

該帖文在「公務員secrets」中發表,該名網民指,他與母親相依為命,兩人排公屋9年,輪候多年終於都見主住。「多年來死慳死抵到做到公務員都係為咗生活過得好啲,攪咗一輪申報哂入息財產,諗住終於可以唔使再捱貴租日日食得2餐慳返啲錢交租....」

加幾百人工超入息限額?

該網民續指,他沒想過會突然被取消申請資格,「點知隔左半個月主任打嚟話經理見我今個月跳point叫我補埋新一期嘅糧單比佢,底薪20k啱啱好超過咗2人限額19,550元(但捐埋強積金之後又會低過呢條數),就係因為咁就取消咗我哋嘅申請。」

強積金供款申報入息可獲扣除

不過,根據現行政策,強積金或公積金計劃下的法定供款可於申報入息時獲得扣除,所以該網民的帖子內容真確性存疑。當然,現時公屋輪候時間的確要排很久!

公屋輪候時間再增至6.1年

最新公屋輪候時間又再延長,根據房委會最新數字,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再增加至6.1年,比去年底公布的5.9年再增加逾2個月。當中長者1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亦由3.8年增加至最新的4年。

更多內容:【公屋申請2022】輪候時間6.1年創新高!排超過3年有津貼每月最高3,900元|3招加快上樓

公屋申請資格2022

一般家庭申請入住公屋,必須符合下列的公屋申請資格。如果家庭成員包括長者,可以在輪候和配屋方面獲得若干程度的優先。

  1. 申請者必須年滿18歲。
  2. 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必須現居於香港並擁有香港入境權,其在香港的居留不受附帶逗留條件所限制(與逗留期限有關的條件除外) 。
  3. 申請者的住戶總每月入息和總資產淨值不得超過現行的限額。
  4. 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在香港並無擁有任何住宅物業。
  5. 配屋時,申請表內必須有至少一半成員在香港住滿7年,而且所有成員仍在香港居住。

公屋入息限額12,940元起

有關公屋入息公屋總資產限額,房委會最新通過新的方案如下:

入息及總資產淨值限額 (2022年4月1日起生效)

家庭人數 

每月最高入息限額

總資產淨值限額

1人    

12,940元                 

273,000元

2人                   

19,550元                  

369,000元

3人                    

24,410元                  

481,000元

4人                    

30,950元                 

562,000元

5人                     

37,180元                 

624,000元

6人                     

40,840元                  

675,000元

7人                     

46,770元                  

721,000元

8人                      

52,310元                 

755,000元

9人                      

57,710元                 

835,000元

10人或以上          

62,980元                

900,000元

註:(1) 強制性公積金公積金計劃下的法定供款可於申報入息時獲得扣除

公屋申請遞交程序

公屋申請由遞交表格開始,直到最後的配房程序,整個申請流程共有7個階段:

1. 向各公共屋邨辦事處、房屋署索取或於房委會/房屋署網站下載申請表

  1. 遞交表格、證明文件和聲明書
  2. 房屋署會在接獲申請表後,按收到申請表的日期先後次序審核申請表及文件。初步審批合格的申請,會獲登記,申請者會收到印有申請編號的藍卡。
  3. 如申請因不符合資格而不被接納,申請人可在符合一切申請資格後,重新遞交申請表。如申請因資料不足及/或欠缺文件而被退回,個案便告完結。
  4. 已登記的申請,在增加或減少家庭成員後,毋須重新登記
  5. 申請到達調查階段時,房屋署會按申請的次序約見申請人(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則按其在配額及計分制
    的得分辦理),進行配屋資格審查。房屋署會於集齊文件後約兩個月內通知申請人是否符合編配資格。
  6. 最後配房階段,公屋單位會以電腦隨機方式,按申請人的家庭人數、公屋編配標準及公屋選
    區;並配合輪候到達編配階段時的資源編配。房屋署會通知申請人有關的配屋建議及其他配屋資料,
    並安排申請人到屋邨辦事處辦理入伙手續。

如何查公屋申請進度?

已經成功登記輪候入住公屋申請者,可使用以下6個途徑查詢自己的公屋申請進度:

  1. 登入房委會 / 房屋署網站,按此查詢各區最高調查及配房編號
  2. 致電房委會熱線2712 2712自行按指示收聽各區最高調查及配房編號
  3. 致電房委會熱線2712 2712透過傳真方式索取各區最高調查及配房編號
  4. 房屋署申請分組的電視屏幕布告
  5. 查閱每月15日的頭條日報、AM730及英文虎報(如當月的15日為該類報章的非出版日,相關資料則會順延刋登)
  6. 透過房屋署網站內的「電子服務」

更多內容:房委會維持公屋入息限額、資產限額上調2.5%!二人家庭月入約2萬合資格申請

公屋上樓必知懶人包

如已成功入住公屋上樓,若果家庭狀況有變化,需要公屋加名除名或者轉名,甚至因某些因素而調遷,這些情況有必要多了解。而廣為人知的「富戶政策」,公屋住戶更不可不知。

公屋租戶8類人可加名

隨着環境轉變,若果租住公屋的戶主有意增加或删減家庭成員,需要按照機制去申請。先說增加成員。下列8類人士在符合有關條件下,可申請加入戶籍:

  1. 戶主的配偶
  2. 新生嬰兒或18歲以下的兒童,其父母均須為戶籍內的認可成員
  3. 戶主的一名已婚子女的配偶/已婚子女的配偶和該名已婚子女的18歲以下的兒女
  4. 受戶主或其配偶供養年滿60歲或以上的父母
  5. 受戶主或其配偶供養年滿60歲或以上的祖父母
  6. 恒久依賴戶主照顧的受供養親屬
  7. 現居「改建一人單位」而又符合「自動編配」計劃的住戶
  8. 年長租戶的一名成年子女

7類人士家庭需受公屋入息審查

值得留意的是,申請加入上述(1)、(3)至(8)類別人士,整個家庭必須通過「全面經濟狀況審查」及「住宅物業權審查」的規定,以核實資格。「全面經濟狀況審查」的入息及資產淨值限額,為經修訂後的「富戶政策」所用的水平。上述第二類人士,即新生嬰兒或18歲以下兒童可獲豁免受審查。

公屋「住宅物業權審查」

符合「住宅物業權審查」及家庭總資產淨值並不超逾公屋入息限額100倍的家庭,成功加戶之後,住戶須按家庭入息水平繳交單位的原有租金、倍半/雙倍淨租金 另加差餉,並須每兩年按「富戶政策」申報家庭入息及資產一次。

若除戶籍或需調遷

在删減家庭成員方面,倘家庭狀況因出生、死亡或其他情由而有所改變時,須立即通知房委會。任何家庭成員如自願退出公屋戶籍,可用書面提出删除戶籍要求。若其遷出證明屬實(藉證明文件、家訪,或其他方式),戶主會獲邀辦理删除戶籍 的手續,以及出示他所持的租約以便作出更改。

公屋「寬敞戶」是什麼?

為維護公屋資源合理分配,如在刪減人口後,戶籍內的認可家庭成員人數低於現居單位所容許的最少居住人數時,便成為「寬敞戶」及須遷往房委會認為居住面積符合其家庭成員人數的公屋單位。

戶主轉名配偶毋需受審查

公屋戶主轉名,通常有以下任何一個原因:戶主去世或搬遷。公屋戶主去世或遷出後,單位的租約可無條件地批予在單位內居住亦是認可成員的戶主配偶,配偶可無需通過「全面經濟狀況審查」及「住宅物業權審查」而申請成為該單位的新戶主。

倘若戶籍內並無戶主的在生配偶,有關的租約亦可批予在單位內居住的其他認可成員,但他們須接受「全面經濟狀況審查」(包括入息及資產審查)及「住宅物業權審查」,以釐定他們批出新租約的資格及應繳的租金水平。

住戶因健康清拆等因素調遷

在某些原因下,公屋租戶有可能需要調遷到另一個公屋單位,例如家庭成員增加,希望調遷到較大的單位,又或基於特殊原因,租戶需要居住在另一地區。

另租戶亦可能因大型維修或重建 / 屋邨清拆計劃等,需要調遷。

9個公屋調遷計劃

公屋調遷計劃可歸納以下9個:

  1. 邨內調遷:住戶如遇有特殊情況,如健康因素,而難以繼續在現居單位居住,可申請調遷往邨內另一個單位。
  2. 特別調遷:住戶如因健康理由,難以繼續在現居單位居住,而邨內調遷又不能 解決問題,可申請特別調遷往邨外另一個單位。住戶若因經濟困難而難以繳交現 時租金,可申請遷往租金較廉宜的其他屋邨單位。
  3. 受屋邨清拆影響的提早搬遷計劃:居住在清拆屋邨的住戶可申請這計劃,每當新落成屋邨有適當的單位可供此類編配時,房委會通知居民,成功申請的住戶可遷往其他公屋單位,可獲發搬遷津貼。
  4. 大型維修或改善計劃的調遷安排:住戶因大廈結構問題、整體維修或改善工程而須遷出現居單位,可獲編配其他合適單位。
  5. 「改建一人單位」的調遷安排:受影響住戶可透過邨內/邨外調遷計劃編配獨立 單位。
  6. 公屋「寛敞戶」的調遷:若因家庭成員遷出、離世、結婚、移民等原因而刪除 戶籍,使餘下的家庭成員享有的居住面積超逾既定的編配標準,便成為「寬敞戶」,租戶須遷往較細的公屋單位。
  7. 天倫樂調遷計劃:公屋租戶遷往其年長父母或年青一代現居的屋邨,以便互相 照顧。凡居於公屋的年長父母可提名一名兒女或其配偶申請調遷,而年青一代家 庭則可提名其父母/外父母申請調遷。
  8. 「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及「改善空間調遷計劃」合併計劃:房屋署每年會推出一次這個合併計劃,以自選單位形式編配單位予合資格的公屋租戶申請 者。惟申請者須按所住地區的調遷限制選擇單位。
  9. 長者戶全免租金計劃:計劃給予符合資格的長者戶一個選擇,在調遷至面積合 適的公屋單位後,可享全免租金。

公屋富戶如擁物業需遷離

居住公屋人士,不可不知「富戶政策」。「富戶政策」是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及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的統稱。

面對持續上升的公屋需求,房委會認為在增加公屋供應的同時,有必要同步檢視如何更好地運用公屋資源,確保公屋資源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公屋富戶政策要點

房委會於2016年12月9日通過修訂「富戶政策」,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已經於2017年10月開始實施。新修訂的政策有以下要點:

  1. 若公屋住戶的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五倍,或家庭總資產淨值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100倍,或未有在指定日期或之前交回填妥的申報表,或選擇不作出申報,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2. 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的公屋住戶,不論其家庭入息或資產水平為何,均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3. 在香港並無擁有住宅物業,而家庭入息和資產淨值未超出指定的入息及資產淨值水平的住戶,可繼續居於其單位。

公屋「邊緣」住戶需交以倍計租金

不過,有3類「邊緣」住戶仍可繼續租住公屋單位,但要繳交較高租金:

  1. 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兩倍但不高於3倍的住戶,須繳交倍半淨租金另加差餉。
  2. 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3倍但不高於五倍的住戶,則須繳交雙倍淨租金另加差餉。
  3. 須遷出公屋單位而有暫時住屋需要的住戶,可申請定期暫准居住證居住於該單位,為期不得超逾12個月。在暫居期間,須繳交相等於雙倍淨租金另加差餉或市值租金的暫准證費,以較高者為準。

公屋富戶政策資產淨值限額不時會調整

富戶政策為租戶訂立入息和資產淨值限額,不時會調整,最新今年4月生效的如下:

公屋富户政策入息及資產淨值限額(2022年4月1日生效)

家庭人數      

每月入息限額 

資產淨值限額

1                       

6.47萬元                

130萬元

2                      

9.775萬元               

196萬元

3                    

12.205萬元               

245萬元

4                     

15.475萬元               

310萬元

5                      

18.59萬元                

372萬元

6                      

20.42萬元                

409萬元

7                     

23.385萬元               

468萬元

8                      

26.155萬元               

524萬元

9                      

28.855萬元               

578萬元

10+                    

31.49萬元                

630萬元

公屋住戶每兩年需申報入息資產

在公屋居住滿十年的住戶,須每兩年進行一次申報。

此外,透過「批出新租約政策」獲批新租約的住戶和透過「公屋租約事務管理政策」獲批相關申請的住戶,不論其居住年期,亦須每兩年按「富戶政策」作出申報。

更多內容:居屋公屋「補地價」懶人包|計算+程序手續+加按限制!買賣前3個必知

公屋戶申報時要注意3點

  1. 住戶首先申報是否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若申報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則無須填寫家庭入息資料及申報家庭資產水平。
  2. 如在香港並無擁住宅物業,住戶便須填報其家庭入息資料;以及申報其家庭總資產淨值有否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的100倍,但暫時無須提交證明文件。
  3. 若住戶拒絕申報是否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填報家庭入息及/或申報其家庭資產水平有否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的100倍,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若虛報最高罰5萬入獄半年

若果住戶因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觸犯《房屋條例》,如罪名成立,可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或因忽略提供資產申報表指明的詳情而觸犯條例,如罪名成立,可判最高罰款2.5萬元及監禁3個月。房屋署亦會向住戶追回因資料不正確而少付的租金,甚至收回他們現居的公屋單位。

更多內容:粉嶺祥華邨公屋戶被揭資產超入息限額100倍!判監十日+罰款2,000元

公屋戶可申請綠表買居屋

若果本身條件許可,公屋住戶可以選擇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購買房委會或房協轄下的資助自置居所計劃的單位,包括綠置居計劃居屋第二市場(即白居二)房委會新居屋

更多內容:綠置居2022最強懶人包|3個屋苑售價+綠表資格+申請日期+攪珠日+揀樓日

有一點要留意,若果持有綠表的公屋住戶申請選購居屋或綠置居,必需在成功購買新單位後90日內交回其租住的公屋。若未能如期交回有關單位,須先向房屋署申請不多於30天的延期居留,如獲批准,他們須為延期佔用該單位繳付佔用費,金額相等於單位的三倍淨租金/暫准證費另加差餉。

公屋申請資格2022常見問題

問:公屋申請遞交程序如何?

答:公屋申請由遞交表格開始,直到最後的配房程序,整個申請流程共有7個階段。如申請因不符合資格而不被接納,申請人可在符合一切申請資格後,重新遞交申請表。如申請因資料不足及/或欠缺文件而被退回,個案便告完結。

問:如何查公屋申請進度?

答:已經成功登記輪候入住公屋申請者,可使用6個途徑查詢自己的公屋申請進度,包括登入房委會 / 房屋署網站,按指示查詢各區最高調查及配房編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