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業績】煤氣(0003.HK)公布去年(2021年)全年業績,當中集團股東應佔稅後溢利為50.17%,下跌16.5%。當中派末期息每股0.23港元,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自13年來取消派發紅股。《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分析。

煤氣業績|股價開市下跌

業績倒退,加上未有派送紅股,以股息率率,煤氣歷史股息率約3.5厘,較中電(0002.HK)及港燈-SS(2638.HK)均逾4厘為低。煤氣 業績令市場大跌眼鏡,失望情緒在股價中反映。

煤氣發布業績後一日,今早(3月22日)股價表現下跌,股價早段跌穿10元關口,較昨日收報11.62元,跌幅超過10%%。

煤氣業績|主營業務溢利下降5.7%

業績方面首先,煤氣年度主營業務營業稅後溢利為68.21億港元,較上年度下降5.7%。由於年內集團的報廢及減值部分內地化工廠生產設施、電訊網絡設備,以及為若干已停用之加氣站資產等作出撥備,合共約15億港元。

另外,集團於年廢投資83.87億港元於生產產設施、管道、廠房和其他固定資產。

煤氣業績|香港煤氣銷售量微降1%

本地煤氣業務方面,2021年銷售量大約為27,677 百萬兆焦耳,較上一個年度輕微下降1%。至於本港爐具銷售量因受惠疫情放緩令新局入伙量增加,較上年度升8.8%。而直至2021年底,客戶數目為為 1,964,937 戶,上升1.1%。

煤氣業績|未來以城市燃氣為核心

就未來發展策略,煤氣於業績報告中指,將以城市燃氣業務為核心,續推廣天然氣作清潔能源之應用。同時亦會加速開發可再生能源的生產及應用,一方面以分布式光伏發電及數碼化管理為主導發展智慧能源,另外則研發以以農耕廢物生產生物質燃料、生物質化工產品及物料之創新技術,形成商業規模。

另外,集團亦拓展展污水和餐廚垃圾及城市廢物處理業務。

煤氣業績|集團預計2022年股息 不少於2021年

派息方面,這次煤氣派末期息每股0.23港元,回看上一次末期息同樣都是派每股0.23港元,至於連同中期股息每股0.12港元,全年一共派息每股0.35仙。

煤氣指出,如無特殊情況,預計 2022 年度全年每股股息將不少於2021年度所派發之中期及末期股息。

煤氣業績|集團不派紅股

不過是次煤氣方面則近13年來,不派紅股。根據以往資料所示,集團自1991年開始派發紅股,直至2008年曾停派,之後再恢復派發。由2019年開始的兩年,則改以每20股派1股。而是次則未有派紅股。

盈富擬換管理人|恒生&南方最終角逐|專家拆解對基金影響|薦2800以外選擇

煤氣業績|業務展望

對於今年業務展望,煤氣當中提到會確保安全可靠的煤氣供應,續採取開源節流措施等。同時為配合《長遠房屋策略》,集團將積極投資燃氣供應的基建工程,又預計2022年本港煤氣客戶數目將保持穩步增長。

【收息股2022】10隻現金牛港股:流動比率至少2倍、息率起碼8厘

煤氣業績|對未來前景好表現有保留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指出是次業績稍有倒退狀況,大約是6%。假若計及一次性撥備時則則倒退逾16%,當然這是反映剛過去年度狀況。但於油價持續高企狀況下,有機會能源價格上升令煤氣的成本上漲,所以即使扣除一次撥備後,今年於盈利方面或仍有新挑戰。

至於減紅股方面,聶Sir認為運作上影響不大,但對投資者而言稍有失望。整體業績上算平穩又不算特別差。只是未來前景可否令其有更好表現,聶Sir指暫有保留。

煤氣業績|放寬措施料有正面作用 但預上半年同比增長倒退

至於近日政府提出疫情措施有望放寬,聶Sir認為這亦有正面作用,因為商戶經營生意,特別於食肆方面,對於煤氣需求增加,這有所幫助。但他指出始終目前3月近尾聲,逐步放寬時至活動較活躍階段,有機會要到5月,換言之,上半年已近過去,對上半年業績或同比增長的倒退機會較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煤氣業績|投資者策略

對於投資者而言,聶SIr認為目前不派發紅股,變相吸引度相對下降,又指值得留意上年的上半年,煤氣盈利增長有近6成,但全年卻輕微倒退時,下半年經營環境對煤氣而言相當差。

另外股價表現而言,最近3個月有稍為回調,現時股息率約3厘,目前收益率TTM約3%,至於港燈收益率TTM為4.12%。所以聶Sir建議稍為落至10.5至11元才考慮吸納,以望股息率上3厘較好。至於持貨者方面,聶Sir指股價波幅較少,過去52周低位是11.1元,高位是13.4元,即大約2元的波幅範圍,計算百分比為2成。他又指算穩定,其抗跌能力於目前大市中發揮到功效,但若考慮增持的話,可能待於低於11元較好。

聶Sir又指現階段升至去年高位13至13.5元之間的阻力大,故上升空間便不宜期望太高。

煤氣業績|中電亦可成參考之一

除了煤氣之外,又有沒有其他股擁抗壓能力?聶Sir指其實一般公用股都不錯,假若不看煤氣的話,可以參考中電(0002.HK),其收益率TTM為4.08%,波幅較少,52周介乎73.8至81.65元,波幅約1成,比煤氣較低,故以抗跌而言可以留意。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