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福島地震日本發生黎克特制7.4級地震,當中宮城、福島縣發出海嘯警報,福島核電站更一度響起火災警報。有專家曾發布全國地震動預測地圖,提醒未來30年日本哪些地區容易發生大地震。

香港地震|香港92公里外地震 天文台破紀錄接逾8,000市民報告 解答香港地震5大疑問

日本地震|達黎克特制7.4級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東北地區對出海域於3月16日晚上發生多次地震,最強一次達黎克特制7.4級。

日本氣象廳指出,地震發生在晚上11時36分,震央在福島縣對開海域,震源深度60公里。日本網民亦在Twitter上發布地震情況:連結

日本地震|福島、宮城縣發海嘯警報 預計高度約1米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亦把是次地震定為7.3級,震源深度57公里。香港天文台則把地震測定為7.7級。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出,宮城縣與福島縣發出海嘯警報,氣象廳估計高度為約1米,當然讓人最擔心必定是福島核電站

日本地震|福島核電站一度響起火災警報

這次強震使得福島第一核電站則一度響起火災警報,當地亦出現停電、列車停駛等情況,東北新幹線一輛列車脫軌

東京電力回應指出,目前正在確認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站和第二核電站的情況。當地部門檢視後指未有火警發生。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亦表示,核電站沒任何異常情況。

【2022港人平均身高】美國數據:港男再高3cm|排全球第75位|超日本台灣|港女則排第100位|即Check自己算高定矮!

日本地震|東京都等多區大規模停電

日本東京都等多區大規模停電。如:北部及關東地區,一度約有共220萬戶停電,正逐步恢復。以下為日媒特務機関NERV在社交媒體上所發布停電區域:

日本地震, 停電區域
圖片:特務機関NERV Twitter
日本因地震而停電的區域

日本地震|網民分享日本地區停電照片

日本網友「えぬまったん」也在Twiitter上傳一張東京都文京區大停電照片,透過照片可以看到,停電區域與未受影響區域從中間完美切割開來,上方燈火通明,下方漆黑一片,僅剩少數有備用發電的設施維持基本照明。

後來引來不少網民回應,當中有網民表示:「超可怕的地震!」、「當年311的回憶...」、「當下以為自己完蛋了」等。

日本停電情況
圖片:「えぬまったん」Twiitter
日本停電情況

日本地震|屬311地震餘震

是次地震在311大地震將滿10周年前夕,引來不少人擔心。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次地震正是311地震的餘震,不過因為震源深度有55公里,所以引發海嘯的疑慮不高。

可是日本氣象廳提醒日本民眾,接下來一星期還有可能發生震度6強的餘震,所以不可以掉以輕心。

專家:未來30年這些地區 會繼續發生超級強震

其實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3月26日發佈了2020年版的「全國地震動預測地圖」,標示出日本全國各地遭遇震度6弱以上巨大地震的概率等。

預測圖顯示出今後30年內遇到強烈晃動襲擊的概率,在日本各縣廳所在地中概率最高的是水戶市達到81%,德島市和高知市為75%。太平洋一側的自治體遇到大地震的概率較高。

福島市發生巨大地震概率 提高9.3%

在2020年「全國地震動預測地圖」早有指出,在日本的東北地區,東日本大地震的餘震等明顯地震持續,而是次地震就是在日本東北地區海域。調查委員會的委員長平田直(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表示,「由於餘震數據增加,東北海域的地震活動被認為比較活躍,概率提高」。

在當地縣廳所在的6座城市,遭遇震度6弱以上巨大地震的平均概率約提高1.17個百分點。仙台市比上次提高1.5個百分點,增至7.6%,福島市提高2.2個百分點,增至9.3%。除青森市外,其他5市的概率提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