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確診個案突破70萬宗,當中大部分患者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Omicron依附在塑膠玻璃可生存7日。若家中有確診者要常做一件事。

港大比較新冠原始株及Omicron傳播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近日作出一項研究,當中比較Omicron BA. 1 SARS-CoV-2變異病毒株及原始病毒株在物件上的傳播能力。

當中測試兩者在5種不同物料表面上的穩定程度,分別有:不鏽鋼、聚丙烯(常用塑膠)、玻璃、紙巾及打印紙。

新冠後遺症不容忽視!牛津大學研究:患者腦部或萎縮受損 影響嗅覺及心智能力|減輕腦霧症狀10大方法

Omicron附塑膠玻璃 7日後仍具傳染性

結果發現在光滑及凹凸不平物件表面,Omicron BA.1變異病毒株的穩定性遠高於原始病毒株,其中Omicron BA.1變異病毒株在不鏽鋼、常用塑膠及玻璃表面,留存7天後病毒滴度雖分別減低98.19%、99.65%及98.83%,仍具有一定傳染力。

至於原始株方面,其在不鏽鋼及聚丙烯表面,於存放後第4天已失去傳播能力。而在玻璃表面,則於第7天失去其傳播力。

附紙巾及打印紙 需1小時才失去傳播力

另外,結果發現Omicron BA.1變異病毒株存放在紙巾及打印紙表面,在30分鐘後仍具有輕微的傳染力。但原始株在5至15分鐘內,便喪失傳播能力。

不過存放在紙巾及打印紙表面的Omicron BA.1變異病毒株,會在1小時已失去傳播力。以上研究未經同儕互審,目前研究結果已於《BioRxiv》發表。

新冠疫情|Omicron亞型BA.2的傳染力、致病率再提升?最新研究解開4大疑團

港大:家中有確診者需用1:99稀釋漂白水清潔

團隊表示,Omicron具較強的穩定性或透過增加環境傳播的可能,建議市民保持手部衛生,並為經常接觸的公眾地方消毒。

是項研究的通訊作者之一、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及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教授提醒,若家中有新冠陽性患者的家庭,應利用1:99稀釋漂白水清潔以減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