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根據外國調查機構的統計,香港連續12年蟬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達23.2倍,意味著港人置業要不吃不喝23.2年。

【香港樓市2022】料本年逾百新盤推出!啟德前跑道區是兩大焦點之一!5區熱門大盤介紹|潮樓特區

全球51個城市樓價極難負擔

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每年均會公布的「國際樓價負擔能力統計報告」,在今年的報告中,機構收集了截至2021年第三季,全球共92個城市的樓價數據,發現全球樓價因社會新常態的影響使樓價的負擔加重。

在全球92個城市當中,有51個城市樓價被評為「極難負擔」,即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超過5.1倍以上。相比於2019年,樓價極難負擔的城市總數增加約60%。

香港樓價再貴絕全球|置業要不吃不喝23.2年

香港近年樓價飆升,今年連續12年蟬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3.2倍,意味著港人置業需不吃不喝23.2年。其次是悉尼,比率為15.3倍,溫哥華則為13.3倍。

調查認為樓價負擔加重正正在推高生活成本,從而影響中產階級的生活水平。報告中又指,香港樓價繼續企硬的原因,約一半可歸咎於港人近年的收入下降,使負擔加重。

香港樓市2022|美聯:近75%受訪者看淡樓價 料首季樓價跌3% 放寬按揭及房策將吸引內地人來港買樓

香港樓價對入息比率12年翻1倍

香港自2010年被Demographia納入調查對象,最初的樓價比率為11.4倍。但樓價在12年間變得愈來愈難負擔,更在今年再次突破新高。樓價對入息比率在這12年來翻超過1倍。 

翻查Demographia的數據,12年前香港的樓價中位數為2,580,000元,而家庭入息中位數為225,400元。當年只有洛杉磯的樓價可以追上香港的水平。

香港官方樓價指數連續13年上漲

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香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自2021年9月創下398.1點的歷史新高後,受到疫情和美國啟動縮減買債等因素影響下,連續4個月下跌,但2021年全年累計仍升3.3%,連續13年上漲。今年官方樓價指數按月下跌約1.14%,報388.9點,為11個月以來新低。

在Demographia的報告中提到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將增加香港的房屋供應,預期改善樓價的負擔能力。

僅美國匹茲堡的樓價屬可負擔

92個城市當中,幾乎所有城市的樓價均處於「中等負擔」至「極難負擔」,只有美國匹茲堡的樓價屬可負擔的範圍內,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僅2.7倍。

全球樓價最容易負擔的國家為美國,在十大排名中佔了七個城市,並佔了當中三甲。

香港樓價, 香港樓市, 置業要不吃不喝23年, 樓價中位數, 家庭入息中位數, 美國,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Demographia
最易負擔樓價城市排名

85%的生活成本差異來自樓價

法國經濟學家Thomas Piketty認為,日益加劇的財富不平均反映中產和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不斷惡化,在美國高成本至平均成本的地區中,85%的生活成本差異來自樓價。

經濟學家認為生活水平下降,與各地嚴格的土地政策存在密切聯繫,尤其對中產和低收入人士影響最甚。未能保持良好的樓價負擔比率將為大城市帶來負面的影響。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