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及政府收集社交距離措施,令整體樓市交投亦持續停滯。美聯物業在三八婦女節前夕,公布上月底聯同經絡按揭轉介進行的網上問卷調查結果。有近75%受訪者看淡樓市前景,比例創2年新高;同時有逾7成人選擇以網上搵樓作為搵樓主要途徑,比例屬有調查以來最高。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預料,首季樓價在疫情影響下將跌約3%,但一旦疫情開始受控,買家信心恢復,相信全年樓市及樓價可望出現「U形」,甚至是「V形」反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近75%受訪者看淡未來半年樓價 比例逾2年新高

是次網上調查共收回502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74.5%受訪者認為未來6個月樓價將下跌,遠較2021年10月同類調查錄得的40%大幅高出34.5個百分點,並創出逾2年新高,數字僅次於2020年初,新冠疫情剛爆發時錄得的82.8%。

布少明認為,受訪者對後市的看法,反映市場在疫情悲觀情緒,預料近期樓價整固走勢將持續,繼續維持首季樓價跌約3%左右的預測。不過,根據以往數波疫情經驗,一旦疫情受控,樓價將先跌後升,相信全年而言樓價仍有望升約5%。

買樓用作「投資」比例大幅下滑

疫情肆虐、美國加息預期升溫、加上俄烏爆發衝突均令港股表現疫弱,打擊投資氣氛。受訪者在被問及入市目的時,只有約17.2%的受訪者表示為「投資」,較2021年中調查時大幅下滑23.5個百分點,相關比例更創出有調查以來新低。美聯指結果反映目前入市者均以「上車自用」及「換樓」為主,尤其在政府近日再度放寬按揭,重啟換樓鏈,換樓需求與日俱增,相信在疫情受控後,樓市積壓購買力將會漸漸爆發。

當被問及「哪個外在因素最影響置業決定」時,有29%受訪者表示最為憂慮「疫情發展」,在一眾選擇中佔比最高;至於選擇「經濟前景」的受訪人士亦有22%,排名第2;再之後最影響置業的因素分別為「未來房屋供應」,佔約13%。

美聯:受訪者普遍傾向網上搵樓

「搵樓渠道」方面,目前受訪者普遍傾向網上途徑搵樓,包括透過「物業代理搵樓網」、「物業代理Apps手機程式」及「其他搵樓網頁」搵樓,合計比例首度突破7成(71.1%),最主要3個原因分別是「搵樓夠快」(39.2%)、「資訊準確」(26.9%)及擁有良好「自主體驗」(17.9%)。

內地客較注重房策及保值潛力

美聯移民顧問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表示,內地人士與新香港人置業,著眼點與港人有所不同,比起疫情、息口、經濟等的短期影響,他們反而著重於樓市政策及保值潛力。相信《財政預算案》再度放寬按揭保險後,香港樓市對內地買家而言更具吸引力。

【香港樓市2022】新按保登場、波叔Plan樓市變天!上車預算新計法

香港樓市2022|美聯:預算案放寬按保成數 刺激換樓鏈有利樓市|澳門疫情穩定料置業需求增

內地客查詢量上升 主要查詢啟德區

美聯移民表示,自放寬按保後,內地客戶有關1,200萬香港物業的查詢量增長約2成,普遍查詢以啟德區為主,主因是該區與深圳南山及廣州珠江新城相當類似:是一個有配套有規劃的地段、而且坐擁較完善的「小區屋苑」群,兼有綠化帶,同時具備投資升值潛力。

鄭天殷又指出,在北京、上海及深圳等一線大城市,購買1,200萬樓價的物業只能做7按,再加上目前內地按揭息率高近4.6厘,與本港P按約2.5厘相比亦高出一截,而考慮到現時人民幣匯率高企,兌換港幣在港買樓形同樓價「打八折」,所以香港的低息環境及匯率因素同樣吸引內地買家。

布少明料首季一手成交按季跌近8成

布少明總結指,料香港樓市交投會因防疫措施收緊,而導致一二手成交持續低企,估計第一季一手成交約900宗,按季跌近8成,並創13年一手銷售條例後季度新低;二手估計則約8,000宗,按季跌近3成,創逾3年季度最少。

不過,只要疫情開始受控,市場恢復信心,估計第二季一手成交仍會回升至約2,500宗,二手交投則估計升至約9,000宗。若然疫情受控情況較預期快,相信第二季交投反彈動力將更大。再配合香港樓市對比內地樓市存在首期低、利率低、匯價吸引及房策較寬鬆等利好因素,相信內地人將重新到港買樓,全年樓市及樓價可望「先跌後升」。

【香港樓市2022】銀行睇淡樓市、預示香港樓價未跌完!嘉湖山莊3房低市價5%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