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由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轉談另一常見技術指標,就是保歷加通道 (Bollinger Bands, BB),跟早前談及的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MA) 一樣,同屬「順向指標」。

以港交所為例解說:RSI配合股價走勢原來可這樣解讀操作訊號|聶Sir學堂

股價走勢分析指標:「順向指標」

這是對股價走勢分析的指標,可幫助投資者看出當時股價移動時是否出現有規律性的趨勢,不論是單邊上升或是單邊下跌,均屬於股價已形成趨勢。當見趨勢確立後,就能作出進場、繼續持股,或是暫不宜沾手的投資部署。

保歷加通道是甚麼?

BB是在MA的基礎上衍生出來的指標,由美國投資書籍作家並金融分析師約翰‧保歷加 (John Bollinger) 早於1980年代提出。為了更有效地掌握金融資產的價格變化規律,該工具結合了移動平均 (Moving Average) 和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SD) 的概念,以一條移動平均線為中軸,並配合中軸上、下方各有一條軌道,形成帶狀通道 (Band)。論到上軌和下軌,分別是中軸加上一個或以上的SD,及中軸減去一個或以上的SD而產生。

以美團分析股價走勢!相對強弱指數RSI設置天數為9或14較具優勢?|聶Sir學堂

保歷加通道具備兩個參數

因此,BB具備兩個參數:

  • 其一是移動平均線數值
  • 其二是標準差的倍數

約翰‧保歷加提議的參數組合

市場上常用20和2的組合,就是20天線配合加減2倍的SD所產生的通道,這亦是約翰‧保歷加提議的參數組合。用到20天線,是對股價分析敏感度和股價走勢詮釋度取得平衡所得結論。而用到2倍的SD則與統計學有關,SD是一個數值 (用來計算平均值) 偏離平均值的離散程度表達,在正態分佈 (Normal Distribution) 之上,平均值 +/- 兩倍標準差的界限範圍,會涵蓋約95%的用來計算平均值之數值。

逆向指標RSI理念是漲久必跌、跌久必漲!錯判買賣時機原因何在?|聶Sir學堂

約95%的股價表現都會涵蓋在通道之內

若套用到股票上,20天線配合加減2倍的SD所產生的通道,大約95%的股價表現都會涵蓋在通道之內。這意味著當股價觸及或越過上軌或下軌,屬於約5%的罕見股價表現,故此不久股價走勢會回到通道內。透過這樣對股價走勢的理解,從而作出買入、賣出或持有股份的決定。

上軌和下軌的看法

對於上軌和下軌的看法,分別視為股價的阻力位及支持位,用作其中一種應用參考。當股價上揚一段日子,繼而觸及或越過上軌,理解為股價遇上阻力,出現賣出股份訊號。反之當股價下行一段日子,繼而觸及或越過下軌,理解為股價見支持,出現買入股份訊號。

以長和為例作股價分析

以長和(1113.HK)為例,於2021年5月3日低見62.20元,當時BB的下軌在62.053元,與下軌非常接近,繼而便見止跌回升,當日收報62.70元,可視為出現買入訊號。翌日 (5月4日) 開始股價的確見上揚,並見五連升 (5月4至10日),並於5月10日高見65.80元,收報65.75元,即近乎全日高位。

短暫跨越上軌 又回到通道內

當日BB的上軌在65.301元,表示股價的高位及收市位均已跨越上軌,理解為不久股價會受阻回落,視為出現賣出訊號。結果翌日 (5月12日) 開報65.65元,仍是跨越了上軌 (65.238元),可是那經已是全日高位,當日收報64.10元,反映只是短暫跨越上軌後,又見回到通道之內。

逆向指標RSI理念是漲久必跌、跌久必漲!錯判買賣時機原因何在?|聶Sir學堂

長和傾向股價波幅偏少

值得留意長和傾向股價波幅偏少,以上述5月3日出現買入訊號便於收市價62.70元進場,並於5月10日出現賣出訊號以收市價65.75元離場,賬面回報率只有4.86%,但持股歷時卻有五個交易日,暗示每日平均回報率還不到1.00%。由此可見投資者若要透過上述方法進行操作,選擇股價波幅較大的股份為佳。除了可望取得較大潛在升幅,也會有較長的持股時間,就能避免交易太頻繁而令交易成本可以減少,變相令實際所得回報會見提升。

有關BB的其他應用,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