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想知現金流折現法中的「現金流」又如何計算?另外,他亦不明白「資本開支」是甚麼?

理財個案|32歲月入25K、大部分用來還賭債!如何能谷底翻身?|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現金流折現法中的「現金流」點計?

老師,我是你的舊生。想請問現金流折現法中的現金流是怎樣計出來。

睇返notes,話其中一個方法可以是(盈利-折舊攤銷+資本開支)。但是我不明白什麼是資本開支呢?

龔成老師分析︰資產所產生的價值

現金流折現法中的現金流,簡單而言是資產所產生的價值,例如:我們以100萬買入某物業,如果租出去,每年收5萬租金。這5萬收入就是現金流。假設租金回報穩定,每年都一樣,而折現率假定為5%去計。那麼:

估值就是:$50,000 + $50,000 ÷ (1 + 5%) + $50,000÷ (1+5%)(1+5%) 

這個答案,就等同現時企業合理值。

只是一個估計的合理價值

但要注意,這只是一個估計的合理價值,由於預估現金流,折現率等因素將會令最終估值有很大的差異,初學者運用時要很小心。基本上,所有資產都是用這方法計算,企業價值都是一樣,但當中仍存在兩個變數,哪就是「預估現金流」,以及「折現率」,這是十分複雜的問題。

如何採用「市盈率估值法」

所以我之前在課堂,都不會太深入講述,反而多教如何採用「市盈率估值法」,這是由傳統的市盈率,再加上調節而推算出企業價值的。資本開支等資料你可以在年報上找到,你打「資本開支」或者「資本開支」,一般都會找到。

唔再用散戶思維買股票!學識用策略唔靠估!投資賺錢其實不難|龔成教室

資本支出

簡單來講,資本開支是指公司為了維持現有的競爭力或者創造未來更多可能的盈利而購買的新資產,包括投資固定資產,設備,土地的投入,又或者無形資產(如:專利或產權),加埋就是資本支出。

如果你覺得這個方法去計「股東收益」,太過複雜。你可以簡單點,直接用「盈利」計算就可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