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事件,越演越烈,各界正加緊斡旋,避免戰事發生。法盛投資管理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Loomis Sayles Macro Strategies Group)就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事件,發表以下評論,預計烏克蘭局勢可能演變的三種情境及結果:

俄羅斯、烏克蘭和北約之間緊張局勢升高,令全球感到不安,也讓許多投資者擔心。重大的地緣政治事件會給金融市場帶來衝擊,法盛認為,就算經驗老道的外交專家,也很難預測全球領導人的一舉一動。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列出下列三種情境以及潛在結果會如何影響金融市場。

烏克蘭局勢|情境1:僵持不下

俄羅斯、烏克蘭和北約可能會繼續僵持下去,任何一方都不會採取會使局勢明顯升級的行動。

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為,這種情況將維持現狀,對金融市場不會產生額外影響,也不會改變政府或央行的政策。

美國加息7次絕非不可能|銀行股未升夠|大行叫買中銀+匯豐+渣打|但有一點要注意

烏克蘭局勢|情境2:局部入侵

俄羅斯若選擇局部入侵烏克蘭,料會開始侵佔其國土,也可能對該國或其盟國發動激烈的網路攻擊。在這種情況下,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為美國或許會對俄羅斯實施一些制裁。而歐洲的反應較不一定,因為許多歐洲國家看中俄羅斯的經濟利益,會希望與俄羅斯有建設性的關係。

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預計市場將出現強烈的避險反應,不過一旦確定了全面性入侵不會發生,市場就會迅速恢復正常。美國公債和美元料將出現短暫的反彈。風險情緒可能會對歐元造成一些衝擊,但歐元的基本面可望提供歐元長期支撐。能源價格料會彈升,若被納入制裁範圍,價格甚至會進一步上漲。

在這樣的情況下,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局歐洲央行將維持謹慎地收緊原本的金融寬鬆政策。

收息股2022|挑選中資電訊股王!中移動、中電信、中聯通!最高1隻逾7厘息

烏克蘭局勢|情境3:全面入侵

如果俄羅斯選擇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和北約料將對其實施更嚴厲的制裁。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為美國國會可能會放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法案的預算,轉向去促成兩黨對增加軍事和資安相關支出的協定,並可能包括提高稅收。

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為市場將會有強烈的避險反應,資金將轉向美國公債和美元等安全資產。歐元可能會受到暫時的打擊。全面入侵料會引發能源價格急遽飆升。如果俄羅斯利用鋁、鈦和鈾作為抵抗西方的籌碼,這些商品的價格也將會受到影響。

在這種情境下,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局可能會暫時延後原定的加息計畫。歐洲央行若看到信用利差受到影響,也可能會增加債券購買量。不過,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為無論是任何舉動,都將是市場行為導致的結果,而非基本面惡化。

烏克蘭局勢|俄羅斯握大量對抗西方國家籌碼

不論出現何種情境,重要的是切記俄羅斯目前仍握有著大量對抗西方的籌碼。不僅只石油與天然氣,俄羅斯同時也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俄羅斯政府對VSMPO-AVISMA公司擁有控制力,這家俄羅斯公司生產全球逾三成的鈦金屬;空中巴士(Airbus)大約六成五的鈦金屬、波音公司三成五的鈦金屬以及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全部的鈦金屬,都是來自這家公司。

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宏觀策略團隊認爲市場可能低估了俄羅斯在全球供應鏈中的角色,並將持續緊密關注地域情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