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考慮到現時疫情控制未如理想,近日檢測需求日漸大增,因此宣布推出以下措施,讓染疫人士可以得到適當的援助。

每日確診破千|封城熱搜、討論度急升|被禁足最缺3大物資|世衛:無需囤貨惟可存放一些幾類防疫物資

林鄭月娥:已採購1億套快速測試包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要求中央協助,大幅增加檢測量,同時會大量收購快速抗原測試包作輔助,現已採購一億套。政府由即日起會優先向安老及殘疾院舍的人員派發測試包,令他們可以由現時3日1檢改為1日1檢。

政府將繼續向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地區居民及前線保安和清潔人員派發測試包,估計這些市民和前線人員每日就會用到一百萬套測試包。政府又價要求的士業界設立專屬的車隊接送染疫的病人,並啟用相關的指定診所。

皇后山邨、荔景邨改作隔離中心

為了增加隔離、治療設施及所需配套,政府將會把皇后山邨1座及7座、荔景邨恒景樓兩個已落成的公共屋邨改作隔離中心,安排初步確診的患者入住隔離。做法與往日駿洋邨一樣,合共提供3,000多個單位。

一般衞生防護中心的安排,若確診人士屬同一家人,可獲分配到同一個單位,預計3,000個單位可供3,000名以上市民使用。

在這些單位中,已有部分分配給輪候公屋的人士,政府將為這些受影響的申請人作出適當的安排。

考慮把大學學生宿舍改作隔離中心

政府將會物色更多整頓的酒店作隔離設施,目前已有約9間的酒店作檢疫用途。由於家居檢疫的推行,這些酒店將陸續改為社區隔離設施。政府考慮到隔離房間的數目仍然不足,將直接與酒店業界商討,從不同酒店中抽撥約10,000間酒店房間作隔離之用。

林鄭月娥又透露,政府正打算把大學學生宿舍改作隔離中心,但考慮到宿舍中仍有不少學生及非本地生,實際安排仍有待公布。

沒有計劃大規模封城

林鄭月娥表示,雖然新一波疫情嚴峻,但香港的抗疫措施仍然有效,加上有中央的支持,故沒有計劃大規模封城。

她又指,原則上不反對全民強制檢測,當局正積極提升檢測能力,當檢測能力達到一定水平後,會認真考慮大規模的全民檢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