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禁足香港疫情繼續升溫,每日確診數字過千。雖然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表示未有「封城」考慮,但網上「封城」一詞搜尋量仍然急增。不過,圍封被禁足強制檢疫並非遙不可及,TVB節目《東張西望》近日亦邀請市民分享被禁足時需要準備甚麼應對。

封城禁足|封城搜尋量、討論度急升

香港現時疫情嚴峻,每日確診數字過千。雖然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表示已未有「封城」考慮,但若在Google Trends查看可見「封城」搜尋量急升。

另外,近日網上又再傳出當局將會「18區分區強檢」,雖然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回應時指出,本港現時已錯過分區圍封的時機,但仍引起不少市民疑慮,更有市民提前儲糧做好準備,超市出現搶購潮。而且不少網民在社交網站群組,上載超市貨架被一掃而空的圖片。

教育局:全港學校延長暫停面授課堂至3月6日|取消小六呈分試+牙科保健只供緊急服務

封城禁足|TVB訪問《東張西望》映葵樓居民分享自救方法

其實,居住地點突然被圍封禁足強制檢測已有先例,如:葵涌邨逸葵樓、映葵樓等。

若所居住大廈萬一被禁足強制檢疫,應該準備甚麼?TVB節目《東張西望》訪問映葵樓居民分享被禁足自救方法。

封城禁足|被禁足最缺3大物資

映葵樓一班居民被強檢的第一天便開了Telegram Group互通消息,除此外在群組入面可交流自己家中缺乏甚麼物資。映葵樓居民則分享在被圍封禁足期間,大家在Telegram中提及最缺乏多數是以下3項:

  1. 酒精
  2. 消毒用品

雖然坊間不少人都提醒要準備好囤貨,居民提醒不需要囤積太多糧食,只需要一星期就夠,因為政府會提供食物。

封城禁足|網民嚴選4大類禁足必備物品

另外,網民嚴選4大類被禁足必備物品,為「封城」或「被禁足」作好準備。當中分為4大類別:

  1. 食品類:最好選擇容易收藏、存放期較長的食物,例如米、麵、杯麵、冷凍食品、朱古力,亦可準備飲用水,以防遇到停水問題。
  2. 藥品類:基本常用藥品,如:感冒藥、消炎藥、止痛藥、退燒藥、止瀉藥、腸胃藥、生理鹽水、藥膏、膠布等。
  3. 防疫用品:口罩、消毒酒精、搓手液、體溫計等
  4. 日常用品:廁紙、衛生棉、沐浴露、洗頭水、洗面乳、漂白水等

網民們亦有互相提醒,適量購買就可,切勿囤積浪費。

封城禁足|消委會呼籲市民理性消費

消委會呼籲市民理性消費,毋須購買超出所需的分量。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表示,市民如果為了自身準備是合理的。

可是,林定國提醒,市民千萬不要一窩蜂,原本不緊絀的貨物就變成很緊張。他重申香港獲內地保障蔬菜及鮮活食品運輸供應。

【居家檢疫懶人包】檢疫人士須知|須戴手帶、自行安排食物... 僅3情況可外出|附居家檢疫大廈名單

世衛:無需囤貨 惟可存放這些藥物

另外,Omicron在全球肆虐,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國土安均指出,市民無需盲目囤貨,儘量避免前往人口稠密的地點。

不過,市民可存放一些非處方藥如止痛藥、胃藥、感冒藥、慢性病用藥等,避免萬一在輕微症狀時身邊沒有基本藥物而加重病情,被迫前往醫院增加感染風險。

但須注意,服用任何藥物前,最好是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