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未經核實清單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中國33間企業列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以限制業務往來,當中藍籌股藥明生物2269.HK)的附屬公司亦上榜。到底是次對其會有多大影響?《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分析。

美國未經核實清單|藥明生物停牌

根據美國商務部於聲明指出,是次未經核實清單為商務部出口管制清單的一種,而於33間中國企業之中,除了藥明的附屬公司之外,中車集團旗下的株洲中車亦被列入於表內。消息一出,作為藍籌的藥明生物更於中途停牌,停牌前報62.25元,跌22.8%,於早段曾一度挫31%,創52周新低,見55元。

收息股2022|龍湖 VS 中海外:逾10年派息年年增加|從大行報告、業績估值|挑選藍籌內房股王

美國未經核實清單|若公司想除名 須接受當局調查

據報聲明又指出,於未經核實清單上的並不是代表名單內的公司不能跟美國出口商接觸。另一方面假如美國企業要出口貨物予清單上的公司實體之時,則要取得額外牌照,而實體亦要證明自己會遵守美國法例。

假如有關實體有望從清單上被除名,要接受美國方面作檢查。

收息股2022|英央行預言再加息!12隻強者愈強銀行股分析!3隻息率逾7厘

美國未經核實清單|藥明生物約49.7%收入來自北美地區 

 有內媒引藥明生物回應表示,這個名單並非為人熟悉我美國「黑名單」或「實體名單」,提到公司遵守所有美國出口管制法規。另指公司歡迎檢查,以方便於清單之中清除,而藥明方面亦會採取措施,將子公司從名單之中刪除。

根據去年年中的財報,藥明生物大約有49.7%收入來自北美地區,按年增長接近1.5倍。

美國未經核實清單|措施有助美出口商評估交易風險

美國商務部表示,新措施可有助於當地出口商進行調查以發評估交易風險,同時當局之所以到有關實體入未經核實清單,是因為未可確定到有關實體接收產品之後的用途。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未經核實清單|清單雖不如實體般嚴重 但投資者仍感憂慮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表示,是次清單並非如實體清單般嚴重,可說是次一級,其影響未必如之前的中海油般,但投資者方面仍會擔心。加上藥明生物亦有於美國方面做研究,且估值高、跌幅勁都是可以預期。

至於預計影響,他指暫時不明朗,未能確定會否有美國藥企不找藥明作研發,而這亦是市場所憂慮,因會對估值大打折扣。

美國未經核實清單|投資者應對策略

對於藥明生物的持貨投資者,周梓霖指要待公司方面出通告,等復牌之後的行動如澄清或作回購。如果屆時有回購則建議稍作減持。不過如果最終沒有作回購行動,則建議出售較好,因為未知事態發展會如何,較為麻煩。至於無貨者則不建議買入,作觀望便可以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