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逝世享年96歲,英國宣布全國哀悼為期十日。查理斯繼任成英皇查理斯三世。英女皇在位70載,當中經歷不少風雨,以下一文將為大家回顧這位香港稱之為「事頭婆」的5大事跡。

英女皇|皇室發聲明指英女皇安詳離世

根據英國皇室聲明,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於英國時間周四下午,於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安詳離世。

事實上,較早時已有英國媒體報道,有醫生擔心英女皇健康而須接受醫學監察,而一眾皇室成員包括英皇查理斯三世、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等均先後抵達巴爾莫勒爾堡。

英女皇重點

  1. 英國10日全國哀悼
  2. 2015年成英國在位最長君主
  3.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 1. 21歲生日演講:願奉獻一生服務人民
  4.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 2. 25歲之年成英女皇
  5.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 3. 見證15位英國首相誕生
  6.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 4. 英鎊貨幣都看到英女皇
  7.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 5. 「事頭婆」曾訪港兩次
  8. 英女皇個人資產達5億美元

英女皇|英國10日全國哀悼

英國全國將會進行為期10日全國哀悼,據了解英女王的國葬將會於十日後、於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舉行,其靈柩將會運至溫莎堡,葬於英女皇父母的墓旁。

更多內容:【英國生活2022】能源價格上限提高8成|23%人冬天寧捱凍不開暖爐|天然氣公司捐1成利潤助基層

英女皇2015年成英國在位最長君主

英女皇於2015年之時已超越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她目前更成為全世界在世的君主之中,在位時間最長、年紀最大的一位。

不過,英女皇的健康情況近期受到關注,去年更曾入院以及使用拐杖。有英國媒體更指她擬定了若於病重後無法執行職務的計劃。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1)21歲生日演講:願奉獻一生服務人民 

英女皇在位70年,就在伊利沙伯二世21歲生日之年、即1947年4月21日,當時透過電台演講表示,將奉獻一生予英聯邦,當中提到:

「我在此各大家宣布,我的一生不論長短,都將獻給你們,為我們都屬於的皇室服務」。(I declare before you all that my whole life whether it be long or short shall be devoted to your service and the service of our great imperial family to which we all belong.)但留意當時尚未成為英女皇。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2)25歲之年成英女皇

繼位成英女皇則要數到25歲時,據了解當年的伊利沙伯二世正於肯尼亞(Kenya)的樹屋,不過其父親喬治六世(King George VI)逝世,她便即時繼位,並於之後一年獲加冕。

所以有人就曾經指,英女王於上樹屋前仍是公主,從樹屋下來後便是英女皇了。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3)見證15位英國首相誕生

英女皇在任期間曾任命15個英國首相,可謂見證英國不同時期,從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至剛上任的卓慧思(Liz Truss)。

更多內容:英國首相換人|卓慧思成第三位鐵娘子、2件事上台後急處理|背景、政策取向一文了解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4)英鎊貨幣都看到英女皇

除此之外,自英女皇上任後,英鎊以至以前某些香港硬幣都可看到女皇頭的頭像。而英國更是於紙幣上亦看到其身影。

提起英鎊,英鎊走勢目前尚算穩定,直至今日(9日)早上11時,每1英鎊兌9.08港元。

重溫英女皇的5件事(5)「事頭婆」曾訪港兩次

事實上,英女皇跟香港亦有關係,當年英女皇被香港人稱為「事頭婆」,而她亦曾兩度訪港,更走入香港屋邨進行探訪,亦走入街市。

英女皇個人資產達5億美元

英國皇室一直以來都受外界關注,很多人均對皇室內的事感好奇,就連Netflix劇集《王冠》(The Crown)都是以英女王為主角去講述王室故事。

不過除了皇室日常備受關注之外,英女皇的身家資產亦同樣讓人好奇。根據CBS引述福布斯估計,英女皇的個人資產達到5億美元(約39億港元),至於整個皇室的總值則大約為280億美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