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卓慧思(Liz Truss)以合乎民調預測,於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中,擊敗對手、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勝出,預計將接替被逼宮辭職的約翰遜,出任英國首相。外界好奇卓慧思會否繼承鐵娘子般的執政風格,相信很快於上台後看到。但原來卓慧思兒時亦曾扮演過英國首位女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大家對這位新英國首相有多少認識?《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外媒資訊,為大家介紹這位新上任首相。

英國首相|卓慧思須應對能源+通脹

1975年出生於牛津的卓慧思,上任後急須面對的有2件事,分別是:

  1. 能源價格危機
  2. 通脹問題

上星期六(9月3日),她於The Telegraph提到成為英國首相後,會即應對能源及通脹問題。

英國首相|卓慧思:建立「低稅及低監管區」

BBC較早時列出她曾提出的政策時,當中提到承諾會改變稅收,又指希望建立「低稅及低監管區」(low-tax and low-regulation zones)。同時另有報道指會考慮凍結能源價格等,但仍有待其本人確認。

至於出任首相前,她會先前往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接受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任命。

英國首相|通脹及能源問題對當地人構成打擊 

事實上,英國近期面臨通脹及生活成本問題,再加上能源危機。英國政府之前宣布由10月起提高能源價格上限確每年最高3,549英鎊,對中低收入家庭成重大打擊。加上英國當地通帳問題嚴重,單計今年上半年,英國通脹率為5.5-9.4%,有研究曾指出即做加薪幅度最高的打工仔,實際工資增長亦近0水平。

亦因如此,卓慧思上台後最急切要解決的正是能源及通脹,但到底她的背景以及過往決策取向又會如何?以下一文介紹。

英國首相|曾扮演戴卓爾夫人

正當不少人都估計卓慧思的執政手法會否成為第3位「鐵娘子」時,原來她小時候亦曾扮演過「鐵娘子」戴卓爾夫人,以模擬一次大選。不過最終卻一票亦沒有獲得。

卓慧思的父母,她形容他們是「左翼分子」(left-wing),大學時於牛津大學修讀哲學,初期曾加入自由民主黨,但之後轉投保守黨。

英國首相|曾認為脫歐是「三重悲劇」

不過,卓慧思的政治生涯初期並非太順利,於2001年及2005年大選中都接連失敗。直至2010年被獲選為South West Norfolk的安全席位,並最終入選國會議員。

於英國脫歐時,卓慧思當時選擇留歐,認為脫歐後將會是「三重悲劇」(a triple tragedy)。

英國首相|從支持留歐到改變看法

不過,當支持留歐一方輸掉後,BBC指她卻改變了主意,認為英國脫歐可提供一個「改變工作方式」(shake up the way things work)的機會。

更多內容:【英國生活2022】能源價格上限提高8成|23%人冬天寧捱凍不開暖爐|天然氣公司捐1成利潤助基層

英國首相|接任外交大臣曾擔當的職務

直至2021年,卓慧思接替Dominic Raab上任外交大臣,在位期間曾確保兩名被逮捕的英國-伊朗國民獲得釋放。至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時,她亦主張採取強硬作風。

更多內容:英國首相約翰遜辭職|5大因素預測英鎊匯率走勢|專家:料明年見8.2算!升學移民唱錢新攻略

英國首相|卓慧思淨資產料達840萬英鎊

英國選舉多年來,人們除了關心潛在候選人對當前環境的解決看法之外,候選人的資產等亦成為焦點之一。

根據Money Transfers就各保守黨的潛在領導進行調查,當中卓慧思的淨資產料達到840萬英鎊(即約7,567萬港元),於一眾潛在保守黨領導中排第四名。第一名則是辛偉誠,淨資產達2億英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