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cs】跑鞋款式眾多,不同牌子各有各自特性。當中有「跑鞋之王」稱號的日本牌子Asics更於跑鞋系列中佔上一席位。但原來Asics創辦人鬼塚喜八郎(KIHACHIRO ONITSUKA)並非先創立跑鞋,而是一雙籃球鞋,設計靈感是來自一種海洋生物。 

Asics第一對籃球鞋靈感來自章魚

於1950年時,據了解,當時要生產一雙籃球鞋,是眾多運動鞋款之中最高難度的。籃球鞋正是由鬼塚株式會社所生產的、Asics前身品牌首對運動鞋。

鬼塚喜八郎之所以能夠成功製造出籃球鞋,原來是源於章魚的吸盤,帶給他靈感以創作出一雙擁有吸盤鞋底的籃球鞋。該鞋款擁具備良好的抓地力,更為整個運動市場帶來創新。

台積電超越騰訊|成亞洲最大市值上市公司、全靠創辦人張忠謀4大原則|揭示台灣半導體教父成功史

鬼塚喜八郎於1949年創立Asics前身

事實上,Asics的前身名為Onitsuka Tiger鬼塚株式會社,於1949年由鬼塚喜八郎創立。根據Asics官方網站指出,鬼塚喜八郎秉持「健全的精神源自健康的體魄」,目標要為所有運動選手生產真正的運動鞋。

大約兩年時間,品牌推出於市場上備受好評的籃球鞋。

Asics之名來自拉丁名言

直至1977年,公司正式更改品牌名稱為Asics,這個名字背後原來都有段故。根據官方網站提到,Asics名字來自古羅馬詩人Juvenal一句話:Anima Sana In Corpore Sano,寓意著健康的體魄。

Asics從拉丁名句中取出第一個英文字母作為品牌的名稱,並以「運動為世界的共通語言」作為當時公司的口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Asics產品遍布多個運動範疇

直至目前,Asics的運動產品涉及多種範疇,除了籃球及跑步之外,亦包括:排球、足球、羽毛球等。根據MarketWatch所示,Asics Corp. 的市值達到39.5億美元(約308億港元),並於全球多個地區都有營運點。

Muji創辦人堤清二|無印品牌源於無品牌、簡約背後有3原則|創逾4,000億日圓營銷

Asics於約1990年成立運動工學院

另一方面,Asics為加強產品的開發及研究,成立了運動工學院。據了解,學院內設有人體運動力學研究的跑道,用以收集各類跑步時的數據。另有很多產品的測試,以及研發都會於運動工學院中進行。

Asics技術GEL緩震膠

至於Asics的著名技術之一GEL緩震膠則於1986年誕生,當時早已受到各地的高度評價。其官方網站指出緩震膠技術源於航天科技。當中的作用在於透過吸震力,用以減低運動員於著地時所承受的衝擊。

這種技術除了可避免到造成的運動傷害之外,亦可保護雙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