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ji無印良品】日式簡潔、加上單一色調的裝潢自不然會讓人想起無印良品Muji。該品牌於香港為人熟悉,於2021年的年銷售額達到4,000億日元。無印成功背後、全靠創辦人堤清二的努力。到底他創立品牌的理念是什麼?無印又有什麼3大原則?《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報道。

Muji無印良品的意思

Muji於1980年誕生,據了解品牌最初除了由堤清二創辦之外,亦有設計師田中一光一共創辦。而無印良品這一個品牌內,其實是收藏了沒有品牌好商品的意義,而這一個構思則是來自堤清二的想法,主要的想法疑源於反品牌。

據報,因為80年初的消費文化,人們更會追求品牌,所以堤清二想以另一方式來營運品牌。

Muji首項產品疑是乾碎冬菇

Muji於1983年才開設第一間旗艦店,營運初期貫徹品牌宗旨。據報,第一樣推出的商品是乾碎冬菇,籍以推廣即使商品有些損破都不一定是壞事,可能表面上較沒那麼漂亮,但不影響其本質味道。 

2022百大最佳工作!醫療行業佔四成!律師僅排第9!冠軍筍工年薪逾10萬美元

Muji無印的3大基本原則

整個品牌後來的發展除了乾碎冬菇之外,當然推出各股裝、生活雜貨用品以至食品等商品,即使推出多項產品,仍將堅守著3大基本原則

  1. 改善工序
  2. 精選材料
  3. 簡化包裝

Muji 3大基本原則解說

上述的原則,Muji的官方公司簡介亦有提及到,當中於包裝簡化方面,公司是不會作渲染以及過度包裝。並提到於生產產品簡約同時,亦都可以節省地球資源,有助於減少垃圾排放。改善工序方面,Muji方面則會就整個生產流程進行檢查。

至於原材料選擇,Muji則會選擇利用那些,於品質上不相差太遠,但外觀不夠吸引的東西,以造出貨廉物美的商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Muji全球店舖數目逾1000間

直至目前,Muji的母企良品計劃株式會社於2021年8月的年銷售額約4,536.89億日圓,目前員工數目達到18,163名,目前於全球的店鋪逾1000間,當中日本國內店鋪達456間,至於日本以外地區則有546間,香港則有20間。

除此之外,Muji的商品種類亦高達超過7,000類別,並依舊保持著當初Muji的基本理念。

台積電超越騰訊|成亞洲最大市值上市公司、全靠創辦人張忠謀4大原則|揭示台灣半導體教父成功史

Muji加速中國市場發展

另外良品計劃株式會社於去年(2021年)於中國業務方面會加速發展,據有媒體指出,公司亦正計劃於2024年之前於中國市場中,每年開立50間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