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竹坑站新盤】某天飯局老友甩底,故立即更改行程,改去黃竹坑南朗山走走,在囝囝母校附近泊低部車,去南朗山要半個小時,而且一定要途經黃竹坑站,在嚴重的職業病下,決定在站外圍繞一圈走走,適逢上蓋有兩期住宅先後推出熱賣,可以感受下環境。

【居屋2022】6個擁海景臨海二手居屋:東旭苑、東濤苑、逸港居、青泰苑、錦豐苑、錦泰苑|升值潛力利弊分析

黃竹坑站新盤首兩期熱賣

老樓首先從一期「晉環」外圍走,面向靠近東面的壽臣山,主要山景和深水灣景為主;由後方的警校道,一直往南朗山道走,便直上了南朗山走一轉然後下山,走樓梯直落惠福道,經過深灣遊艇會走一走,再行回熟食市場轉車,去銅鑼灣午餐,便見到二期興建中「揚海」地盤。

投資者收購鄰近車位物業

黃竹坑站首兩期熱賣,也引起投資者的胃口,收購鄰近的車位物業。宏安地產早前便「食指大動」,斥資逾4.1億元買入黃竹坑珍寶閣停車場500多個車位,正正便位於黃竹坑站附近。

黃竹坑站整個上蓋住宅項目「港島南岸」,合共提供5,200伙,但僅提供約800個車位,車位數目未能滿足需求,故斥資買入珍寶閣的一籃子車位。現時每個車位的月租僅約2,000多元,較市場有明顯折讓。

車場若要拆售可向政府補地價

值得一提,車場若要拆售可向政府補地價。黃竹坑站上蓋共有六期,分布於黃竹坑站車廠的不同位置,當中「揚海」最貼近深灣,據老樓現場目測,可透過南濤閣與深灣9號之間的縫隙,望向深灣遊艇會一帶的海景 。黃竹坑站上蓋項目的主要賣點,除了是罕有港島鐵路上蓋盤外,黃竹坑站亦將設有大型商場The Southside,預計於2023年落成並啟用,規模與現時的康城商場「The Lohas」相若。

今年開售的三期由長實發展

計劃在今年開售的三期,由長實發展,執行董事趙國雄早前表示,集團今年預計推出3個全新樓盤,合共涉及約3,000伙,當中與港鐵合作發展的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規模屬最大,提供1,200伙至1,300伙。黃竹坑站3期項目,屬於整個黃竹坑站上蓋之中唯一擁有商場的部分,加上可建樓面達150萬平方呎,景觀亦較之前批出的第1、第2期理想,故此補地價金額高達129.71億元,每平方呎樓面補地價約8,614元,成為歷來最高補地價的鐵路項目。

【居屋2022】7個新屋苑升值潛力分析、拆解新轉售限制利弊|抽新居屋前3個必知

「揚海」預計2025年落成

至於「揚海」合作發展商嘉里建設和信和置業 ,聯同太古地產投得第四期發展項目,預計2025年落成,可建2座不多於800伙的樓宇,景觀主要望海洋公園一帶及山景。因此,「揚海」開售,對第四期的發展更有參考作用。

商業及住宅混合發展社區成型

受惠於政府活化工廈政策,黃竹坑近年加快轉型,由輕工業及住宅社區為主,進一步向商業及住宅區混合式發展;加上港鐵南港島綫通車後,由黃竹坑站前往金鐘僅2個站,需時約8分鐘,拉近黃竹坑與金鐘商業區的距離。近年,黃竹坑有不少新商廈落成,而未來亦有9個發展項目陸續落成,將會提供逾214萬平方呎商業樓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