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新年新景象,投資方面亦寄望虎年向好。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的專家較早時對今年的投資作見解,並列出了3個關鍵主題。同時分析新興市場以及已發展市場的一些看法。

投資展望2022|關鍵主題一:利率上升

大摩指出,量化緊縮措施為美國利率帶來進一步上行壓力,但隨名義利率見頂,養老金和外國需求或會抑制利率上升空間。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中國股票估值吸引 消費、通訊股看高一線 綠色低碳主題有投資機會

投資展望2022|關鍵主題二:Omicron 變種病毒或延長供應鏈受到的干擾

大摩指出,港口擠塞以及供應商交付時間的情況有所改善,讓航運價格稍有回落。不過該行指出,Omicron 變種病毒帶來的影響或會延長航運瓶頸,當中亞洲的情況尤其嚴竣,更料最終或會導致通脹壓力因2022年上半年航運成本上升和供應鏈持續受阻而增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關鍵主題三:股票的「真正」威脅

大摩指出,即使全球經濟增長隨著刺激措施和經濟重啟的影響逐漸消退而放緩,2022年的主要股票市場料仍帶來健康的每股盈利增長。

該行又認為,由於資訊科技行業和美國股票估值高昂,加上對實際利率較為敏感,面臨的風險最大。

【收息股2022】5隻入場費3,000元樓下高息股:全部10厘息起錶

投資展望2022|上半年看好已發展市場

除此之外,大摩更相信於今年上半年已發展市場仍將跑贏新興市場,因為新興市場於去年(2021年)增長速度已較前者緩慢,即使預期新興市場增長將逐漸回升,速度仍將相對溫和。

至於通脹仍將是歐非中東及拉丁美洲等地要面臨的挑戰,為各央行帶來收緊政策的壓力,拖累今年上半年新興市場的整體增長。又預計,假若脹穩定下來,增長有可能在下半年回升。

投資展望2022|亞洲新興市場表現較好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環球平衡風險控管團隊戰術性配置主管張煒迪指出,於新興市場中,認為亞洲在2022年的表現會更好。其中的原因是該地區持續放寬與疫情相關的限制措施,經濟逐步回復正常和復甦。

他續指出,跟拉丁美洲及歐非中東地區相比,亞洲市場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較高。另外,亞洲區內的政府有能力在需要時實施政策支持增長。

投資展望2022|新興市場或會於經濟復甦時受影響

張煒迪又認為,步向今年下半年,當Omicron 變種病毒疫情高峰過去後,全球經濟將繼續復甦。屆時,新興市場或會受到不同的影響。例如,商品增長放緩和通脹壓力或會影響像拉丁美洲這樣與商品密切相關的新興市場

另外他又表示,亞洲一向是商品進口國,而且行業多元化,意味著亞洲或隨世界回復正常而受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