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中國人民銀行為穩定經濟增長,在去年兩度降准,貨幣政策顯示出轉向寬鬆的跡象。施羅德投資(Schroders)亞洲區多元資產管理總監于學宇認為,人行在2022年有空間維持此政策立場,倘若經濟數據維持疲弱,人民銀行甚至可能降低基準利率。

投資展望|中央刺激措施不再「大水漫灌」

在降準減息的可能性外,可以預期中國還會通過增加基建、尤其是綠色基建項目投資,加大財政政策對經濟的刺激力度。該行相信,這些刺激政策將會穩住中國經濟增長,令經濟前景在今年下半年趨向明朗化。值得留意的是,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了清晰的穩增長信號,但同時也強調了短期「穩增長」和長期「調結構」之間要互相結合,因此預期政策會更有針對性地、適度地支持實體經濟,而不會再現「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措施。

在資產配置方面,施羅德對中國股票持正面看法。由於中國股票的估值已回落至吸引的水平,伴隨著加碼刺激政策的憧憬,有望驅散目前市場對後市的擔憂。再者,中國企業盈利增長勢頭持續,2021年中國企業盈利增速預期超20%,到2022年雖然增速在低基數效應褪去後會有所回落,但仍可望維持雙位數增長,領先歐美企業只有單位數的盈利增速預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綠色低碳主題成趨勢

雖然中國股票整體盈利預期不俗,但各行業差異明顯。去年能源、工業和物料股在商品價格持續攀升的帶動下,盈利增長大幅領先其他行業,但進入到2022年,隨著商品價格企穩,之前較為落後的消費和通訊企業可望反超。其中,報告對定價能力更高的優質消費股看高一線。

綠色低碳是另一受注目的主題,在中國逐步過渡至低碳經濟的大方向下,諸如電動車產業鏈、綠色基建以及綠色債券等都有不錯的投資機會。但基於部分企業估值已升至高位,須由下至上逐一分析。

投資展望|科技股低估值帶來長線投資機會

至於科技股,儘管短期監管不確定性難以避免,但相信當局原意並非要扼殺創新,估計政策不太可能再收緊至窒礙企業投資。更長遠而言,政策的收緊旨在為經濟改革做準備,優化行業監管以至社會整體的經濟結構。相信低估值將帶來具有長期價值的投資機會。

投資展望2022|晨星料互聯網監管趨穩定|3類產業重點分析:薦2隻台股4隻港股

投資展望2022|海通國際:一個因素A股更勝港股|人民幣有貶值壓力

投資展望|中國國債對沖波動風險

在追逐股票回報的同時,保持投資組合多元化也十分重要,投資者可以考慮適度配置中國固定收益市場,例如中國國債。相比其他國家主權債,中國國債仍能提供不俗的收益率,加上與其他市場的相關性偏低,能夠進一步分散投資組合風險。

就中國企業債而言,部分仍有投資潛力,惟須慎選發行人的質素。市場關注中國房地產企業的債務違約風險,施羅德認為,市場情緒目前有些過度悲觀,由於房地產相關行業佔中國GDP比重高達20%以上,預期中國政府出於防範系統性風險的考慮,在符合「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將會適時出台支持政策,促進房地產行業的良性循環。

投資展望2022|渣打:共同富裕政策、惠及互聯網等7類股|恒指短線睇26,000點

投資展望2022|富達:中國經濟將觸底反彈 料A股持續吸引外資流入 看好三個板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