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大家要明白,現只是一張政府發行的借據,當中並無實質價值,只有交易價值,以及備用價值。所以,累積現金並不是累積財富累積資產才是累積財富

理財方法|一種貨幣無論強或弱都有利弊!外匯走勢3個基本認識|龔成教室

理財方法|現金一定貶值

雖然現金在中短期不會出現崩盤,但長期貶值是必然的事。我們現在的現金,並沒有實質的基礎,只是國家發行出來的一種紙幣,本質上只是一張借據。在過往的多年,各國都不斷發行更多的現金,而這種情況在將來必定持續,因此結論是,各現金持續貶值是必然的事。試想想,由古至今土地、資源都是財富的一種,但各時代卻用著不同的交易工具,例如銀票、銀紙,這些交易工具我們稱為現金,大都能無限發行。

無限發行的後果

這個世界有個千古定律,凡能人為創造並無限發行的,價值不止會不斷貶值,往往更會出現崩涓,因為這些紙張由始至終都不是財富,只是交易工具。相反,若某東西供應有限、無法或不易被創造,這東西必定有價值,這東西可以是有形的土地、資源,以及無形但能產生現金流的項目等,這些能稱為資產的,才能視為真正的財富。

理財方法|新一年如何規劃理財?由分析去年支出開始|4個技巧為財務自由做準備

港幣、美元、人民幣、比特幣 都只是交易工具

若果大家明白上述的概念,就會明白,無論是港幣、美元、人民幣、比特幣等,都只不過是一種交易工具,當中並沒有實質的價值,不可稱為財富。

要累積真財富

我們要累積的,當然不是這些現金,而是財富,即是上述所講有限的資源,以及能產生現金流的項目,具體來說,包括土地、物業、優質股票、有持續淨現金流的生意、專利權、品牌、任何產生持續現金流的項目或概念等。

小心通脹影響財務大計!3個理財策略 2022年規劃理財要識|理財方法

不受現金限制的「現金流」

而這些項目不止會持續升值,更會不斷產生現金流,而這現金流不受通脹影響,舉例說,持有一幅土地就能收取租金,這租金可以是現金,又或在另一時代變成金銀,又或在打仗時收取糧食作為租金,這就是不受現金限制的「現金流」,而這就是資產項,亦即是真正的財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