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踏入新一年,市場均觀望美國加息情況,至於亞洲區方面,內地科企監管成關注點之一。晨星(Morningstar)近期則發布《2022年第一季亞洲股票市場展望報告》,對經濟展望提出觀點,為讀者們詳細分析當中3類產業

投資展望2022|香港及新加坡銀行股 隨升息而有改善

晨星亞洲股票研究總監陳麗子表示,整體股市仍處於合理估值,而個別股票價值仍吸引。於接下來兩季,他們認為對美國利率上升的擔憂將會限制股市升幅。不過隨著投資者轉為價值取向,遭拋售的中國股票和具備增息潛力的防禦性股票預期將相對穩健。

另外她亦表示,香港以及新加坡銀行股價表現會隨著市場可望升息而有所改善,而部分銀行仍具有吸引力。

投資展望2022|產業分析一:內房

晨星方面提到,因中國政府根據凌駕性的政策原則持續控制中國房地產業的投機及槓桿行為,該行預期,整體政策環境仍維持收緊狀態。而房地產現貨市場的進一步放緩和產業的萎靡不振可能會促使政府放寬一些政策限制。

香港方面,晨星指儘管房價普遍疲軟,但該區的房市交易仍展現出了韌性。另指出,雖然中期內利率有望上升,但整體利率仍保持在較低水位,預計將有助於支撐住宅房價。在 2022 年市場開始全面復甦前,辦公大樓的租金和空屋率預料將持續面臨壓力。

麥樸思料今年加息5次|美股暴瀉千點後奇蹟倒升|地緣政治有何影響?買甚麼?8個股民最關心的美股Q&A

投資展望2022|內房首選股

  1. 中國海外發展(0688.HK):資產負債表表現強勁,經常性收入持續成長。
  2. 太古地產(1972.HK):仍看好香港寫字樓的長期需求。

投資展望2022|產業分析二:半導體業

晨星認為半導體和被動元件供應商將繼續受益於 5G 應用和汽車數位化所帶動的領域性成長。

同一時間,該行指短期內需監控新常態而再導致的封鎖對供應鏈造成的影響。預計半導體短缺情況持續至2022年,並於2024年轉化為供應過剩,而這是受到代工廠於去年(2021年)宣布開始新建半導體製造廠的影響導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半導體業首選股

  1. 台積電 (2330.TW):預期台積電將成為晶圓代工廠龍頭,透過聚焦於難以取代的領先技術來應對可能發生的過剩情況。
  2. 聯發科 (2454.TW):該行認為聯發科的下行空間有限,其估值不高,且 2022 年其遠期股息殖利率預計將超過 7%,而中、美、韓以外的地區在 5G 應用方面仍處於早期階段。

投資展望2022|產業分析三:中國互聯網

晨星預期今年的中國網際網路產業的監管環境將趨於穩定。內地政府目前允計民營企業處理其資料的情形,顯示出政府與企業之間的信任度有所提升,同時該行亦確認了政府致力於打造蓬勃發展的民營企業環境承諾不變,即使這說法於數個月中曾受到質疑。

亦因如此,晨星亦看好網路遊戲的前景。另根據與業內知情人士及公司管理層的討論,該行認為目前暫停新遊戲許可證的發放是為了落實對未成年族群的保護措施。

【收息股2022】入場費唔使10,000元!10隻親民高息藍籌股:中石化、工行、聯通、領展...全部息率4厘以上

投資展望2022|中國互聯網首選股

  1. 騰訊 (0700.HK):將騰訊的公允價值估計值從 778 港元上調至 837 港元,這主要是根據晨星對騰訊遊戲業務的最新盈利前景而制定的。
  2. 網易 (9999.HK):網易將是遊戲許可證恢復發放後的主要受益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