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Q&A】踏入2022年,美股走勢大上大落,華爾街股市昨日(1月24日)一度跌超過1,000點,其後戲劇性止跌兼倒升,出現美股大奇蹟日。隨著加息周期臨近,加上烏克蘭地緣政治局勢等多項因素夾擊,美股走勢會如何?《香港財經時報》將用Q&A方式作詳細分析。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變種病毒令滯脹風險增 料美聯儲3月開始加息 明年中前利率或升至1.5厘

美股Q&A|1.美股跌千點後回升內情?

1月24日,美股道指低開接近200點,其後跌幅擴至1,115點,見全日低位的33,150點,但尾市竟然倒升99點,收報34,364點。標普500收市升12點,報4,410點。納指亦終止跌勢,收市升86點,收報13,855點。有分析指出,美股出現此狀況,是因市場原先憂慮俄羅斯及烏克蘭局勢緊張,但後來美國就事件無太明確表態,即市出現搶貨並進行平淡倉。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美股大奇蹟日或跟衍生工具的盤源影響有關,導致波幅較大,加上烏克蘭局勢緊張,都引發股市波動走勢。

美股Q&A|2.加息對美股有甚麼影響?

加息的作用在於壓制通脹升溫,但同時對投資及消費都有負面影響。當息口上升,企業借貸成本隨之增加,這會削弱企業的盈利能力,從而影響業績,股價便有所反映。不過,加息對於銀行股是有利的,因為加息會擴闊銀行息差,從而增加利息收入。

不過,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近日指出,就算美國聯儲局調升利率比預期來得快,都未必會影響美股,更可能是趁低吸納的機會。貝萊德又指出,美國2年及5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表現,反映聯儲局或更快加息,但較後時間或對股市衝擊有限。

美股Q&A|3.美國聯儲局3月加息機會有多大?

根據媒體引述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數據所顯示,美國3月加息23點的機率,由1月14日的86.2%,上升至91.6%。至於不少大行都估計加息最快於3月開始,當中花旗銀行預測3月會作第一次加息,全年或會加息4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股Q&A|4.加息次數預期有多少次?

事多間大行平均預測聯儲局今年加息次數介乎3至4次,當中瑞士盈豐資產管理認為今年加息次數為3次,又提到於過去9次加息,第一次加息之後的6至12個月股市平均錄正面回報。

【收息股2022】匯豐股價創52周新高 今年加息恐不只4次 獅王歸位未見頂 還要留意另一銀行股

美股Q&A|5.加息次數或達5次?

不過,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Mark Mobius)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上升次數或高達5次,更指這或可讓聯儲局評估每次加息的影響。

麥樸思又認為,貨幣供應於2021年增加至少3成,假若美國聯儲局冀將實際利率轉回正數,加息的次數最終可能會達到5次。

美股Q&A|6.俄羅斯及烏克蘭局勢對美股影響?

俄烏關係持續緊張,市場均擔心局勢惡化,對美股都呈負面影響。雖然有分析認為,地緣政治風險引伸出的跌市,或會帶來趁低吸納機會,但周梓霖則認為,若打閃電戰的話就會影響美股走勢。雖然目前美軍對派兵仍有保留,但亦要留意歐洲方面的舉動。

除此之外,有分析認為面對地緣政治危機,投資者不要陷入恐慌性拋售,另預計一些傳統避險資產會大升,當中包括:日圓及能源等。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新興市場經濟放緩難避免 GDP增長料放緩 通脹持續引發滯脹隱憂

美股Q&A|7.美股未來走勢會如何?

對於美股未來走勢,本周美國議息,加上周梓霖指多隻科技股公布業績,當中包括微軟(MSFT)、Tesla(TSLA)、英特爾(INTC)以及蘋果(AAPL),或會影響美股市場走勢。周梓霖亦提到Netflix於上周放榜,該股於績後遭沽貨,連帶股價下跌,受到考驗。

另有分析指出,假若美股跌幅超過20%,或會進入熊市,因自1971年納指出現以來,調整次數出現了66次,其中24次幅度超過20%。換言之,調整至出現熊市的比率達到37%。分析師Ralph Acampora於受訪中建議投資要保持審慎。

投資展望2022|嘉信理財:料美國加息3至4次|科技股估值高、較看好另一類股

美股Q&A|8.有甚麼美股值得留意?

周梓霖認為目前可留意一些大型股票,而股價亦可以守於250天線以上的美股會較好,提到例如微軟(MSFT)。假若不選科技股的話,周梓霖指P&G等相關板塊股亦較穩陣。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